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体力行,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少数”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人民日报记者 姜 洁 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13日至1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行。在13日举行的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强调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聆听讲话、分组讨论、认真自学、全班交流……4天中,198名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军队各大单位、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研讨。

学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义重大,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指引、理论遵循,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政治准备。

牢筑“四个意识”——

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再动员

作为一个有着96年历史、68年执政经验的大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如何才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深化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13日上午的开班式上强调,要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学员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郑重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管、怎么样治作出了科学回答,开启了党的建设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理论的新境界。

13日下午,学员们就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分为10个小组,联系自身实际开展讨论,进行了集体研讨和交流发言。部分中央领导同志也参加了与学员们的分组交流讨论。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四个意识”为基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四个意识”必须整体坚持、一体贯彻,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位来自中部省份的学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必须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对标,在行动上紧跟,在执行上坚决,在落实上较真,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时刻慎独慎微——

严守纪律规矩加强自我监督的再认识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讲话不仅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意涵进行了进一步阐释,更对党的“关键少数”提出了明确要求。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

“做全面从严治党的指挥员、战斗员,只有不断加强自律,才能真正以上率下。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学员们表示。

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对广大学员而言,连日的学习不仅是一次重要辅导和能力加油,更是一次精神充电和党性洗礼。

“政治上、作风上严于律己,清廉干净,工作中才敢放开手脚、甩开膀子拼搏实干,才有威信和号召力带领群众同心协力干。”一位来自科技系统的学员说,“关键少数”就是要时时以党章为镜,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位来自军队的学员谈到,作为党的高级干部,一定要注意防微杜渐,特别是“一把手”,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自觉,保持对权力的敬畏,脑子里始终要有很强的底线意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心存侥幸、越过底线。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从自身做起才能具有震撼灵魂的力量,只有从高级干部做起才能真正净化政治生态、规范政治生活。

“坚持以上率下要在‘慎’‘严’‘廉’‘领’四个字上着力。”“加强自律重要一点就是要管好身边的人。”“把《准则》、《条例》的精神落到实处,切实用严谨的政治生活和严格的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在分组讨论中,插话、争论、研讨的情景不时出现;许多学员在分组讨论结束后意犹未尽,走出会议室仍在互相探讨。

在思想的碰撞中,实践探索的路径愈发清晰;在对标重要讲话、互相启迪启发中,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认识更加深入。

勇于自我革命——

直面问题挑战敢于攻坚克难的再出发

“勇于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也是几天中学员们讨论最热烈、思考最深入的话题之一。

一位来自环保系统的学员谈到,勇于自我革命首先就要时刻保持对时代变化、实践发展的敏锐性和观察力,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革新自身的工作方法,让工作实践始终与时代的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的需要相适应。

理论的力量最终要体现在实践当中。

“改革和发展的任务是攻坚克难、较真碰硬,充满风险和挑战,这正是考验领导干部党性、政治觉悟的关键时刻。”一位来自东部地区的学员表示,领导干部要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在自我革命中提高能力水平,在具体工作中践行对党的忠诚。

“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担当使命,就是要摈弃私心杂念,不爱惜羽毛,不明哲保身,更不能弄虚作秀。”一位来自西部民族地区的学员说,要拿出“战斗性”,义无反顾面对难题,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动力,抓住转变干部作风这个关键,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锲而不舍地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方略,既为国家安全作出贡献,也让各族人民安居乐业。

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成为所有学员的共鸣。

吹面不寒,春风已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4天的学习讨论告一段落,全面从严治党的航程风劲帆满。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学员带着满满的收获、思考与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