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度依赖大宗商品出口格局发生重大转变——
印尼经济将延续反弹势头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2017年印尼经济增速会好些,”印尼经济统筹部部长达尔敏日前表示,“会比市场普遍预期的5.1%更高,预计在5.2%到5.4%之间。”他认为,由于再分配公平性逐步增强、基建加速推进、商业环境不断改善、工业化升级持续深化和职业教育质量显著改善,2017年印尼经济改革成效将进一步显现。印尼国家发展部部长班邦则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3%。“印尼是消费驱动型经济,2016年人均国民收入站上3600美元关口,只要消费水平能保持稳步提高且通货膨胀率在可控范围,经济增速将继续呈现反弹势头。”班邦说。

对印尼2017年经济表现持乐观态度的还有财政部部长斯莉。她表示,由于财政工具应用得当,有力地支撑了佐科总统的经济改革计划,公共和私人投资表现突出,经济增速反弹势头良好。但她也表示,印尼政府必须更加努力地解决经济基本面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通过采取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组合拳,尽可能地夯实经济基础、丰富产业部门、磨炼市场主体,从而更有效地应对外部经济风险。

斯莉进一步指出,“财政政策必须在确保预算可持续增长和维护政府财政信用间取得平衡,关键是政府负债率不能突破红线,如一些不必要的政府开支必须削减,进而造成新的经济动荡”。与此同时,印尼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也将保持略微宽松的政策导向。2016年,印尼央行在维持低通胀水平和印尼盾币值稳定的前提下,先后6次下调基准利率以增加市场流动性。

此前,印尼中央统计局公布,经过修正后的2016年经济增速为5.02%。该指标虽较2015年的4.88%有了显著提高,但仍险些跌破市场5%的预期值,尤其是第四季度再度出现下滑,较上季度下降了0.08%。其中,从产业层面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5%且较上一年增加了5%,固定资产投资为32.57%,出口则下降至19.08%;从地区层面来看,爪哇岛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贡献率达58.49%,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紧随其后,分别为22.03%和7.85%。对此,达尔敏表示,“2016年的经济表现略微低于政府期望值。但必须看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动荡增加的背景下,印尼经济的基本面在持续改善,尤其是过度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游客偏爱的旅游胜地巴厘岛,2016年经济增速达到6.24%,较上一年增加0.2%,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巴厘岛统计局局长阿迪介绍,与旅游相关的餐饮、卫生、金融、教育、通讯、信息等行业分别实现了6%到9%的快速增长。他表示,中国2016年已超越日、澳、欧等传统海外游客来源国,消费能力较高的中国游客已成为巴厘岛的最大海外消费群体,为巴厘岛经济领跑印尼添砖加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