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就中国环境治理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展现了非凡的勇气和定力

本报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近日就中国环境保护发表题为《岁月回首,翘首以盼》的署名文章。他表示,过去短短两年时间里,中国展现了非凡的勇气和定力,对全球环境治理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在全球环境日益恶化的当下,每一个人都深受其害。许多国家已经奋起迎接挑战。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等国家的领导力至关重要。如果说中国的行动有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中国将在鸡年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

埃里克·索尔海姆指出,中国的重要作用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彰显。中国积极签署并批准了诸多重要环境协定,为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巴黎协定》无疑是其中最知名的。中国在去年8月份还批准了《水俣公约》,旨在预防有害工业汞污染物引起的新生儿生理缺陷与疾病。10月份,中国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上发挥了建设性引领作用,推动全球通过《基加利修正案》,就遏制空调与冰箱中的强效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达成一致。在2016年初,中国批准了《名古屋议定书》,助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此外,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还承诺将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并力促绿色金融纳入二十国集团(G20)的优先领域。

埃里克·索尔海姆强调,过去短短两年间,中国很多城市都遭受着空气污染。中国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了巨大努力,包括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新增3600亿美元(约合2.5万亿元人民币)投资;终止了新增燃煤电厂的规划;以及建立环境污染企业“黑名单”。在省、市、县等各个层面,中国的违法排污企业将受到严厉惩罚。环境法庭加强审理环境案件,为健康的环境提供了法律保障。

埃里克·索尔海姆认为,中国正在全国推广废弃物循环利用与电动汽车项目。在北京和上海,针对电子废弃物与电池的循环利用体系正在铺开。在深圳,政府部门积极推动电动出租车换代,希望借此让市民呼吸更清新的空气。

人民群众的福祉被中国政府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与此同时,中国还成为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先锋。中国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禁止一切象牙交易。国航宣布终止对鲨鱼鱼翅的运输,期待有更多同行参与其中。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开展公益行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环境署共同主办了“为生命呐喊”图片展,环境署全球亲善大使李冰冰召集诸多公众人物一起鼓与呼,贡献自己的力量。首都机场愿意投入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展位与电子屏幕资源宣传濒危物种,这一举动也印证了中国在环保态度上的巨大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