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就地消化产能 促进结构调整
装备制造成唐山钢铁业转型抓手
本报记者 宋美倩

2月3日,新春佳节刚过,地处河北唐山的冀东油田机械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弧光闪烁,一派繁忙景象。“去年年底,我们先后收到非洲乍得6台3000千瓦、埃及9台8000千瓦加热炉订单,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争取保质保量按时交付。”该公司研发设计中心主任琚泽庆兴高采烈地对记者说。

冀东油田机械公司党委书记刘兆海介绍说,该公司是冀东油田多元化业务的骨干企业之一。10年来,围绕油田勘探开发生产建设需要,不断优化整合资源,调整产品结构,延伸服务领域,成为冀东油田产能建设的重要保障力量。其生产的“新远”牌真空加热炉拳头产品畅销全国各油气田,累计销售1500余台。

受世界原油市场低迷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该公司针对国内新建油田出现的高压力、高硫化氢、高二氧化碳、高浓度氯离子等特点,集中技术力量攻关,成功研发出新型盘管天然气加热炉,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仅在塔里木油田就收获44台订单。

在国际市场开发中,该公司着眼于“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成功开发出以“冷凝式真空加热炉”升级换代产品为代表的10多种新产品。并通过与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等大公司合作,采取“借船出海”方式,成功中标埃及、乍得国际采购项目。企业在2016年仅产品对外销售就突破2000万元,连续两年翻番。

唐山市市长丁绣峰告诉记者,唐山是全国第一钢铁大市,结构调整任务非常繁重,发展装备制造业可就地消化钢铁产能,同时也能延长产业链条,促进结构调整。当前,唐山装备制造业实现长足发展,涌现出开元集团、国华科技有限公司、陆凯科技有限公司、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优势企业。2016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609.2亿元,同比增长7.9%,高于全市工业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1.2%,贡献率达30.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