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根本上解决炒壳乱象
何 川

当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如火如荼,但ST概念股并未像以前那样在年初之际被市场热炒。不少散户开始“用脚投票”,壳资源估值泡沫正在消退。无独有偶,PE机构中科招商近期也发布一系列“清仓式”减持公告,涉及标的包括绵石投资、丰乐种业等数家上市公司,也显示出壳资源价值下跌的现实状况。

无论是散户对“壳股”炒作热情降温,还是机构对壳公司的减持,都显示出市场回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态势。这背后离不开IPO步入常态化、优质上市公司供给显著增加这个关键原因。

对股市而言,新股发行是源头活水,只有水长流,才能清如许。如果IPO排队时间过长、过会数量太少,会间接导致一些“垃圾股”成为“壳资源”,因此滋生诸如卖壳套现、炒作壳股、跨市场套利等乱象,进而会使投资者投机心理加剧,最终损害整个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新股发行常态化是资本市场应该追求的方向,但它同时还需要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尤其需要退市机制的强力执行。通过退市制度,让市场“能进能出”“有进有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市场上炒壳等乱象,避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为股市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提高“借壳”门槛和“卖壳”成本,压缩炒卖“伪壳”“垃圾壳”的牟利空间,这既有利于上市公司通过正常的并购重组提高质量、推动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又有助于强化退市制度刚性,清理股市上的“僵尸企业”,实现优胜劣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