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应当好用工市场“媒人”
郑 彬

春节过后,招聘、务工热潮来临。从目前招聘市场反映的情况看,我国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就业难”与“招工难”问题并存。尤其突出的是,不少制造业企业频频“热招”技术工人,但具有职业技能等级与工作经验的技能人才却供不应求,特别是技师、高级技师的缺口较大。

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转换期,结构性就业矛盾不仅与企业行业特性、岗位技术含量有关,还与农民工自身的特性有关联。应该看到,农民工群体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现代产业工人的重要力量,其素质和技能必须随着现代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

因此,为农民工送去招聘信息、培训、维权等服务,不仅是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如果没有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我国实体经济面对发达国家的高技术优势和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优势的双重挑战,就难以突围,新的创新优势就难以形成。这也是此前审议通过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中提出“素质上提高”的意义所在。

笔者注意到,2011年以来,全国总工会连续7年开展“全国职工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举全会之力缓解春节过后职工就业和企业招工“两头难”的问题。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各级工会累计组织专场招聘会5.4万场次,成功介绍就业980余万人次,组织职业技能培训445万人次,提供小额贷款42.5亿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全总在积极协调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向农民工倾斜的同时,还努力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水准,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缓解就业难。同时,完善培训方式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解决企业要求与劳动者素质不匹配问题,各级工会坚持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根据农民工用工单位、各工种的岗位要求,本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以需定培、以培供需的针对性培训。

线下服务忙,线上也没闲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全国工会还积极利用手机终端搭建方便快捷的就业平台,比如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搭建了工会就业服务网络平台“日日挑”网站,并开通工会就业服务APP,让广大农民工求职者获得量身定制的招聘信息推送服务。

除此之外,就业心态也是造成农民工就业难的原因所在。为此,各级工会要帮助职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克服项目选择盲目性;帮助职工改变就业创业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帮助职工在就业方式上下功夫,克服“走老路”“转圈圈”等毛病,开拓思路,走出就业新路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