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各种诈骗行为
网络求职你可长点心吧
本报记者 陈 静

春节过后,招聘市场又迎来了一波小高潮。来自58同城的数据显示,元宵节后的第一个周一,和去年同期相比,手机端用户访问量增长35%。58同城招聘负责人刘侃表示:“进城务工潮、职场跳槽换工作加上首次来一二线城市寻求发展的求职者,几项因素叠加带来了海量访问。”

不过,招聘市场的火热也让鱼目混珠的网络诈骗乘虚而入。多地公安机关表示,线下招聘骗局正通过短信、互联网和手机APP向线上蔓延。

2月6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刘先生报警,称在某招聘网上找工作时,看中一个兼职打字员的职位并投递了简历。此后刘先生收到对方发来的信息,要求其下载YY语音软件联系,后来以缴纳会员费、办理工号、押金等费用为名,共诈骗其1298元。

业内人士表示,求职者通过互联网求职时,一定要选择信誉度高的专业招聘网站。刘侃介绍说,以58同城为例,58同城招聘对黑职介“零容忍”,通过不断加码审核机制,包括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合作验证招聘企业资质,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把控职位发布者信用数据等举措,有效降低了用户的求职风险。“同时我们还会在网站招聘页面的显著区域标注‘加YY网络兼职、加YY联系的职位都是骗子’等提醒字样,如果招聘方提供的联系方式如QQ号、手机号等进入过腾讯手机管家、360手机管家等黑名单,其招聘广告就无法发出。”

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也提醒,求职者遇到要求缴纳附加报名费、培训费、体检费等条件的招聘广告时要提高警惕,不要随意汇款,同时不妨先在当地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应聘公司信息,确认对方是正规企业再去应聘。在应聘成功后,一定要与用工方签订书面合同,特别是要写明工资数额、计酬方式、福利待遇、保险交纳、事故赔偿等条款。

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在春节后特别给出招聘提示,表示“进城务工人员最好与有打工经验的同村、同乡结伴或求教于他们,在遇到有高报酬、优厚条件的工作时,请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前往,同时对手机接收到的招工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如有财产损失,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