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长沙:
“庙会经济”拉动传统商圈升级
本报记者 刘 麟

2月14日上午10时,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火宫殿总店,一楼大厅已座无虚席。“这得益于天心区在新春举办的火宫殿大庙会,春联派送、美食试吃、非遗展演、民间杂耍、花鼓戏曲、商场酬宾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庙会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活动产生的品牌效应还在持续。”火宫殿小吃部行政总厨周国强说。

火宫殿集特色餐饮、民俗文化于一体,也是长沙天心区著名的文化旅游项目之一。为扩大消费市场,天心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探索“文化搭台,消费唱戏”的庙会经济模式拉动民间消费,实现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区域发展。据天心区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庙会经济开展以来,位于五一商圈的百货业、房地产、餐饮以及文化消费等六大行业均呈现出年均20%以上的增长。

从2013年春节开始,天心区利用春节期间推出火宫殿大庙会活动,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推出一系列蕴含丰富精神文化传统的中国“年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记者了解到,火宫殿大庙会以火宫殿为核心,辐射贾谊故居、杜甫江阁、天心阁、白沙古井、简牍博物馆、湖南第一师范、坡子街、太平街、黄兴路商业步行街、平和堂、王府井、友阿春天百货、海信广场等文化、旅游、商贸单位及街区,形成了以观光、游憩、餐饮、购物、民俗娱乐、非遗体验等元素为亮点的综合型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了“食、住、行、游、购、娱、文、商、养、闲、情、奇”全方位体验。今年,火宫殿成功实现智慧改造,借助天心区全国首家微信智慧商圈、湖南省重点电商培育项目——“智慧天心”平台推出360度全景地图,实现智慧出行服务,推出智慧讲解服务,借助自媒体和智慧天心等平台开展线上营销,有效提升了旅游品质。

以火宫殿大庙会为契机,天心区旅游供给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促进了历史文化景观与商圈经济、生态旅游、体育休闲、民俗娱乐、智慧旅游等业态的融合,带动了商业繁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