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黑户”,这些常识你要懂

过去,对于没有户口的“黑户”而言,在生活中处处受到限制。从上学、结婚、买房、办理社保医保,到购买火车票、飞机票、酒店住宿,对普通人而言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黑户”来讲却很困难。如今,这些困难正一一得到解决。去年以来,公安机关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2016年,全国143.5万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

湖北网友吴嚎sylar:哪些人上户口更容易?

主持人:公安部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户籍制度改革专题视频培训会议中提出,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还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要进一步向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倾斜,努力做到能落尽落。

陕西网友我是旅行人:异地怎样补办身份证?

主持人:简单来说,整个流程就是“居住地受理—户籍地签发—居住地制作和发放证件”。

第一步,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

第二步,异地受理点受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申请后,及时将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及时审核签发。

第三步,居住地公安机关接到经审核签发的制证信息后,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制作与核验发放,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证件。换领证件的,领取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

四川网友三更时刻:积分落户有何限制?

主持人:积分落户政策对“时间”要求较高。其中一些城市对外来人口在当地的纳税、参加社会保险时间均有严格要求。以上海为例,相关政策符合一定条件的居民实现居住证转办户籍的年限一般为7年,上海发布的《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规定,部分人才的居住证转办户籍年限可缩短,但最短也要2年。杭州的试点中,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居住年限也是积分体系的主要内容。

一些城市对积分落户申请人学历、职称要求严格,加分项目繁多。在北京、上海等地此前出台的政策中,均出现过“中级职称以上”的要求。在深圳的积分落户政策中,还将献血、义工、慈善、拥有专利等也列入加分项目中。

(本期主持人 姜天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