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直销代办当根治
周 琳

最近,曾经风靡2016年公募基金圈的新型“直销代办”模式被深圳、上海等地证监部门紧急叫停。有观点认为,直销代办不过是外人帮着公募基金公司拉客源、卖基金的“小事”,最多是中介费上有瑕疵。

其实不然。这些看起来帮人拉客、卖基金的蝇头小事,实际上绕开了现行基金销售法律法规,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所谓直销代办,实际上就是没有任何资质的第三方人员,帮助基金公司向银行和保险等机构推销委外定制型基金并收取一定比例佣金的行为。2016年以来,随着高收益资产减少,银行理财、保险资金等亟须委托外部机构投资渠道,因而面向这些资金大户的委外定制型公募基金应运而生,快速发展。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委外定制公募基金的总数量约为633只,资产总规模约为10753.5亿元,其中债券基金类的占比达八成。

问题由此随之而来。一方面,很多基金公司零售业务员天天跑机构、找委外,本该由零售业务部门负责的银行网点几乎没人跑,业务发展失衡。另一方面,一些帮忙的第三方掮客,大多没有基金产品销售资质,仅仅是与银行熟络。同时,大型金融机构不可能把钱转给代销的第三方,最终还是直接从公募基金公司处购买,所有客户的开户和验证流程,路径均为基金公司的直销系统。这种直销代办模式,实际上绕开了基金销售牌照的限制,使得第三方人员也参与到基金销售、提取佣金业务中来。不过,不懂半点金融专业知识和合格投资者常识的第三方人员,承担不了基金销售责任,直销代办过程风险极大。

更重要的是,随着基础市场调整和基金规模增加,那些原本由第三方人员卖出的委外基金,必然面临业绩调整、基金规模不适当和赎回压力增大等问题,最终对各方来说都是有苦难言的买卖。

总之,直销代办既不合规,也不合理,在监管部门停止审批委外定制的纯债基金和灵活配置基金等背景下,再想以类似的方式运作,将面临严厉的处罚和问责。

目前,要根治直销代办,还要做好几项基础性工作。首先必须严格区分直销与代销的业务边界,明确基金管理人(包括基金子公司)不得违反规定委托任何外部机构或个人代为办理公募基金及私募资管产品直销业务,不得以直销代办名义从事变相返还管理费、商业贿赂等非法活动。

其次,基金业应依规明确无关业务范围。尤其是对直销代办行为的“重灾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其主营业务范围应限于“公募基金及其他金融理财产品销售”。

再次,应从严规范公司名称。监管通报称,原则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名称应当突出公募基金销售主营业务,不得以换领新版业务许可证为噱头开展不当宣传。

此外,监管部门应切实做好销售业务合规性管理。针对销售业务环节存在的销售手段违规、销售适用性未有效落实、盘后交易控制存在缺陷、宣传推介误导、销售人员缺乏相关资格、销售费用财务处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业务部门在经营运作中要严加管理,改进销售环节存在的违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