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带火“小杂粮”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王富强

今年春节假期,在兰州工作的张文华轻轻地点了一下鼠标,在“中台农场”淘宝平台采购走亲访友的礼品——豆类和米面类小杂粮各12份,共计1063.2元。位于甘肃陇东黄土旱塬的灵台县中台镇电商服务站,在春节的“年货节”上靠小杂粮着实“火”了一把。

2016年1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灵台县启动,作为县城所在地的中台镇先声夺人,充分利用其便捷的商贸流通和发展壮大的蔬菜产业优势,在灵台第一个做起了新鲜蔬菜同城配送业务,抢占了市场份额,为全镇的电商发展赢得了主动。

为使电商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去年以来,中台镇从宣传推广、优势资源挖掘、电商人才学习交流培训和引导贫困户参与等方面强势推动,通过“双11”有利时机,利用“积分送礼”活动,成功积累平台粉丝达1万人以上。先后确定了平台主推产品9类55种,长线品牌产品4类19种,在外考察交流学习8次16人,与439户贫困户结成订单农户,实现了政府搭台不唱戏、参与不干预、引领群众奔小康的喜人景象。

灵台县农业条件优越,特别是小杂粮品质优良,但过去一直藏在“深闺”,不被人重视。电商平台的发展,让这一地道的农产品成为农民致富的“宝贝”。上海惠久超市通过“中台农场”淘宝平台了解情况后,于去年9月来中台镇电商服务站实地考察,达成合作意愿,当月就签订了700单供货合同,随后几个月签订了1200单。目前与电商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农户已达600多户,独店镇的李双林供应黑芸豆,西屯镇的刘全世供应黄豆、小扁豆,中台镇的沙桂霞供应牛心杏……电商平台以高于市场价10%到20%的价格上门收购,让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据统计,供应农户人均从小杂粮中增收165.2元。

中台镇党委书记李存福告诉记者,今年全镇电商发展将在延伸产业链条、小杂粮精深加工、服务网络覆盖和全方位开放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将中台电商做大做强,创出特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