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软件园孵化器获亚洲企业孵化协会颁发的“2016年度最佳孵化器奖”——
孵化器也要创新不止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一张圆脸,两个鸡蛋大的眼睛,撇着嘴,这是最简单、流传最广的暴走漫画形象。无数网民用这样一张大脸,表达他们各式各样的情绪。如今,“暴走漫画”官方微博的粉丝已经超过500万。

这个爆红网络的初创企业就“安营扎寨”在上海浦东软件园孵化器。这类“创客”如今在浦软孵化器已经有350余家,覆盖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工业4.0等多个创新领域,孵化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做“能力型”孵化器

创业的失败率极高,一个环节失误就能导致创业落空,很多“创客”不缺创意、技术和激情,但往往在管理、财务、营销、团队建设方面存在缺陷,结果导致创业失败。“浦软孵化器打造的创新创业产业链,就是要让‘创客’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上海浦东软件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萍说。

4年前,一对双胞胎兄弟来到了浦软孵化器,其中一位来自展讯,一位来自一家智能手机设计公司,开始了宠物穿戴设备方面的创业。经过层层评审,浦软孵化器将该团队引入了浦软孵化器内的创业苗圃。这个团队从苗圃“毕业”后,成立了上海佩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升级进入孵化器,于2015年搬到了400平方米的办公室,产品“小佩”也在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上线销售。未来,该企业有可能进一步走入浦软孵化链的“加速器”。

记者了解到,浦软孵化器在2015年底启用的全新众创空间“爱酷空间”目前也获得了一致的认可和好评,一大群初创“创客”聚集于此。每个“创客”团队都能获得最多6个办公工位为期半年的使用权,还可以享受各类创业服务,以及水、电、会议室等基础服务。“爱酷空间”实施“房租由你定”入驻政策,入驻半年后创业团队可以根据自己所感受到的服务价值以及项目发展状况来自己决定交多少房租,这不仅大大节省了创业成本,更培养了创业者知恩、感恩的社会责任感。

统计数据显示,浦软创业苗圃中的团队在两年时间内,有近一半顺利成立了公司,其中30%进入了孵化器,未来有望入驻“加速器”。可以说,浦软孵化器在服务手段、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上不断创新,内部机制灵活,能够根据初创企业的实际需求设置机构、引进人才,提供定制式的专业服务,已经成为了“能力型”孵化器。

助力创业进入“在线时代”

不久前,浦软孵化器荣获由亚洲企业孵化协会颁发的“2016年度最佳孵化器奖”,成为2016年中国唯一获奖的“亚洲最佳孵化器”。这一荣誉可谓实至名归。数据显示,浦软孵化器经过8年的运营管理,累计孵化350余家企业,撬动社会融资超过35亿元。

众所周知,初创企业需要服务,更需要资金支持。目前,国内很多孵化器都能找到天使投资人的身影,由上海浦东软件园参与设立的“浦软基金”就担任起浦软孵化器内天使投资人的“角色”。天天果园、佩奇、智位机器人等公司在这里得到了宝贵的天使轮融资,短短几年后,便以数倍溢价回赠伯乐,天天果园已从知名风投基金和行业巨头获得多轮后续融资,为浦软基金赢得了高额回报。

浦软孵化器并没有就此止步,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才能让创业者突破园区界限,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整合资源呢?作为“浦软创业+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平台载体,“浦软在线孵化平台”不久前正式上线,标志着上海浦东软件园开启了在线孵化的新时代,这是浦软在扶持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全新起航,构建起了打破空间地域的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孵化器”。

浦软在线孵化平台围绕创业者最关注的三件事“找钱、找人、找方向”,展开在线虚拟孵化服务。通过平台实现创业资源对接和动态信息分享,远程360全景展示未来的办公环境。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投融资交易成本并且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线孵化的全新模式打破线下孵化器物理空间的局限,能够让创业者无论身在何地,都能通过平台享受到浦软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开启创业之旅。

对于创业者来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找钱”,如何才能进一步让创业者在“找钱”时少走弯路呢?历经一年多的筹备建设,浦软投融资中心也在不久前正式亮相。浦软投融资中心是一个开放的、专业的股权投融资平台,真正为企业把融资这件事儿落到实处,营造适合园区创业者、企业高管交流的环境,促进园区企业间的产业合作。中心会员实行“邀请制”,企业创始人、高管、风险投资机构专家、券商专业人士等都具备会员申请资格。同时,会员也将享受一系列的权益,包括个性化融资辅导、会员资源对接、参与项目路演、行业交流会等。

胡萍表示,新的一年,浦软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携手创业伙伴和园区企业,共同努力将上海浦东软件园打造成为潜力孵化企业集中、科技金融活力显著、创新创业者向往的创业热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