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起发展,一起发财
——一位巴基斯坦外交官的生意经

本报记者 陈发明

“我受的是中国的教育,吃的中国饭,喝的中国水,呼吸的是中国的空气。”巴基斯坦驻华使馆科技参赞泽米尔·阿万幽默地说,“虽然我是巴基斯坦人,但是我有中国心,有中国梦”。

上世纪80年代就来中国求学的泽米尔·阿万是个中国通。尽管担任科技参赞的职务,但他对两国之间的“生意”同样兴趣浓厚。“目前,中国与中东的海上贸易航程是绕了一个大圈,大概12000公里。而未来海运航线经巴基斯坦的话,这个距离会减少3000公里,运输时间、距离和成本都会大幅降低,对两个国家的人民有益。”

在泽米尔·阿万看来,巴基斯坦目前的情况,跟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情况很像,“什么行业都需要发展,你做任何一行都有发展的空间和市场机遇”。泽米尔·阿万举例说,巴基斯坦的发电行业非常热门,有的地方5年内就可以收回投资成本。“特别是水电、太阳能发电,在巴基斯坦发展的自然条件非常好。”

除了能源以外,泽米尔·阿万认为,农业领域也是中巴两国企业合作的热门。“我们的农产品非常好,但是加工行业比较落后,所以中国企业可以来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泽米尔·阿万说,特别是清真食品,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你有多大能力就可以获得多大的市场,而且食品行业市场潜力大,是每个人都有的需求。不仅全世界18亿穆斯林喜欢吃清真食品,欧美国家很多非穆斯林也喜欢吃清真食品。”

在中国待得时间久了,泽米尔·阿万也深谙在中国做生意要“吆喝”的套路。“赚钱还是不赚钱,做生意成还是不成,要靠深入的交流和了解。我希望更多中国朋友到巴基斯坦来做客,交流考察,发现机会,发展事业。”泽米尔·阿万说,一方面巴基斯坦有2亿人口,这个市场很大;另一方面,中巴两国“铁哥们”般的友谊会进一步增强经济关系,“我相信,一起发展,一起发财,一定会实现中国梦和巴基斯坦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