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快评

扩大直接融资

新闻回放:2月10日,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围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提出了六“稳”六“进”的要求,进一步强调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特别肯定了权益融资对服务实体经济做出的贡献,要求今年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力度要继续提升。这也意味着,今年将延续去年的举措,继续推动IPO和再融资正常化,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点评:资本市场的核心是引导资金流向,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如果融资功能不能充分发挥,就会带来再融资规模畸高、壳资源炒作等一系列问题。

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畅通资本市场进出通道。IPO和再融资正常化是一种方式,注册制也是一剂良药。结合监管层表态,注册制是监管的方法论要求,与核准制并不对立。也就是说,未来的核准制也将吸取注册制的精髓,以质量审查为核心,加快审查流程。虽然注册制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其核心精神将被实质性推进。

公募REITs落地

新闻回放:2月9日,上海清算所网站发布“兴业皖新阅嘉一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材料。根据发行计划,该产品于2月16日在银行间市场簿记建档发行,起息日为2月20日。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银行间市场首单公募REITs产品将落地。也有分析认为,尽管该产品在设计上有不少提升,但在税收、分散化和永续性等方面未能有突破,仍属类REITs项目。

点评:是不是属于标准化REITs,其实也没有那么重要。受政策法规和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制约,完全符合国际定义的REITs产品短时间内在国内很难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房地产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尤其是发行证监会监管的公司债券融资的通道基本上已经封闭,而其借助REITs能达到融资的目的。此外,由于REITs的投资组合、受益来源与分配等事项,均受相关法规严格限制,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房地产企业的投机行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该项目的批准具有风向标意义。

房贷折扣收紧

新闻回放:继去年12月份北京多家银行率先收紧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后,近日,广州、珠海、重庆、天津、杭州、青岛、大连等多地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也相继收紧,目前热点城市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已不复存在,9折成为主流。据融360统计,2017年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利率为4.46%,环比上升0.01%。这是房贷利率连续第三个月小幅回升。

点评:银行纷纷减少房贷折扣力度,一方面是因为各家银行受监管部门贷款规模调控影响,房贷规模受限制,为保利润只能提高利率,减少优惠。另一方面,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年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大概率上升,这也促使其加速降低房贷折扣。

房贷利率收紧客观上有助楼市降温,不过,以为以此就能将楼市“打入冷宫”,也不现实。房贷利率调整只是金融信贷调控政策的一个手段,而金融信贷也只是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方面。楼市调控涉及面广,变动因素多,综合施策方为上策。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