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字号”逢春
本报记者 何 川

凭借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老字号”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已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看望长辈时捎点东阿阿胶,远方朋友来了去全聚德吃顿烤鸭,节假日逛街时去老凤祥看看金银首饰等。不仅如此,在A股市场上,诸多“老字号”概念股如同仁堂、泸州老窖、王府井等,也为股民们所熟知。

近日,商务部、发改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老字号传承和创新传统技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经营管理模式、深化老字号企业产权改革、推动老字号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等八项具体任务。这被认为是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老字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老字号”有望迎来发展又一春。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49家老字号类上市公司。其中,食品饮料类有21家,医药生物类有14家,商业贸易类有5家。从这49只“老字号”概念股来看,自去年初至今,有31只股票涨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从2016年年报业绩情况来看,在已披露的18家中,有14家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盈利,占比近八成。

“近年来,我国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但部分老字号也存在着运营机制僵化、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一些老字号上市后,一方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有助于改善经营体制;另一方面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重组,扩大协同整合效应。从年初以来的行情来看,多数老字号个股的股价逐渐走强,估值也明显提升。”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说。

以云南白药为例,该公司近期公告披露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其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兴业证券分析师徐佳熹表示,“通过混改,白药控股引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在体制机制和治理结构方面有望更加灵活和市场化。同时,白药控股可借助新华都较强的资金实力和投资管理优势,实现产业规模扩张。未来云南白药公司的经营活力及资源整合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此外,还有一些老字号企业加大并购重组力度,改善企业经营业绩。王府井近期发布公告称,拟以支付现金并承接债务的方式收购贝尔蒙特香港有限公司。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表示,“公司收购春天百货资产,未来业务规模效应将显著提升,使得王府井在全国的布局更加合理。此次收购还将极大丰富王府井以‘传统百货+购物中心’为主的业态结构,预计未来公司整体协同效应将更加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老字号企业还加强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通过线上渠道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以全聚德为例,公司研发了北京烤鸭外卖产品“小鸭哥”,在多个城市的美食外卖平台上推广。兴业证券分析师李跃博表示,全聚德餐饮业务逐步企稳回升,食品销售将受益于线上发展以及产能带来的增长空间,随着公司转型不断推进,内部激励到位、管理改善,公司直营门店的利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