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集中度 挖掘新动能
□李 景

虽然中国船舶工业已跻身世界造船大国之列,但在世界造船业供求矛盾加大,全球造船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的严峻形势下,我国船舶业产能过剩、集中度低的问题越发凸显。因此,在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提升行业集中度,加速技术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是行业未来转危为机的关键。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造船完工量前10家企业完工量占全国的比重仅为56.9%,造船大国韩国早在2010年就已高达97.6%。放眼全球船舶产业,高度集团化、规模化发展已占主导地位,但我国船舶业却面临着骨干船厂规模小而散、专业化水平低、小型船厂过多的局面。小型船厂普遍存在生产硬件条件差、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不规范造船等问题。不少行业研究显示,船舶产业低集中度造成产品同质化严重,低端重复建设频繁,诱发恶性竞争。

尽管研究机构普遍预计2017年船舶业将触底反弹,但行业的大幅回暖仍然难以预期。不过,当前的行业低谷期,恰恰是企业兼并重组良机。船舶业是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应通过兼并重组等手段提升行业集中度,出清过剩产能,扶持优强企业。《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到2020年我国前10家船企造船完工量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据此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小型船厂将面临淘汰或被兼并的命运,行业竞争将更加规范有序。

在出清产能提升集中度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寻找新的增长点。如《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要重点扶持的领域,包括大型主流船舶、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船用动力核心配套领域等;同时提出加强新需求的培育,制定全国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实现邮轮的自主设计和建造,但目前国内船企尚不具备制造豪华游轮的能力。由此可以看出,国家鼓励船企发力中高端,鼓励企业依靠技术进步寻求发展增量。因此,全行业要克服困难提升高附加值船型的研发和销售水平,加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才能提高企业抵御“寒冬”的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