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老经济特区如何焕发新活力
——厦门湖里区产业转型调查
去年6月19日,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海洋赞礼号”靠泊厦门港口,这是靠泊厦门的最大游轮。(资料图片)

阅读提示

今年我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将于9月份在厦门市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金砖会晤会址花落厦门,让这座老经济特区城市的发展备受关注。《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走进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厦门市湖里区,管中窥豹,探寻厦门转型升级之路和新活力之源。

发力产业布局 加速培育高端制造业

1981年10月15日,厦门市原禾山乡湖里大队一处小山丘一声炮响,开山炸石,揭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辉煌的一页。30多年来,湖里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区GDP、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34%、38%、33.4%。然而,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受土地、资源、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愈发明显。湖里区委、区政府认识到,用高附加值、高产出、无污染的新兴产业取代低附加值、低产出的产业势在必行。

近几年来,石材、钢材、煤炭等产业陆续从湖里外迁。30多年前,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之初,这些企业从和平码头搬迁至此,30多年后的今天,这些企业又陆续从和平码头迁出。这些企业的一进一出,不仅是湖里区域经济发展腾飞的缩影,更是湖里区优化第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见证。如今,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湖里区两大发展方向。

“湖里区的产业升级,首先是以科技产业导入达成产业升级。”厦门科湖集成电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旭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台湾地区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显著的领先优势。因此湖里区政府依托对台和自贸区两个优势,下大力气打造厦门两岸集成电路自贸区产业基地。

当前,厦门市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在研发方面,厦门市拥有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等技术研发机构。在资金方面,设立了规模不低于500亿元的厦门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发展。目前,以打造“厦门硅谷”为目标的厦门两岸集成电路自贸区产业基地,已经成功引进电源芯片设计企业芯阳科技、台资半导体公司大容触控等一批高新企业,入驻产业园企业90多家。

石墨烯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被誉为“新材料之王”。2016年4月,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湖里正式揭牌。该公司计划通过对股东公司20多项领先世界的石墨烯成熟专利技术在厦门的转化和产业化,打造国内首家单层石墨烯工业化量产基地。“到2017年底,单层石墨烯产能将达到300吨,2020年各项石墨烯产品产能争取达到5000吨。”恒力盛泰执行董事长陈木成表示,单层石墨烯工业化量产实现后,将从根本上解决石墨烯高价位低产能的瓶颈,推动石墨烯上、中、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厦门也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层石墨烯工业化量产基地。

“我们正着力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跟踪培育139家高新技术企业。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将达到75%。”湖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加大扶持力度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现代服务业是当前外资投资的热点,这些产业更加看重制度和环境。经济特区和自贸区的双重身份,让湖里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如虎添翼。

飞机维修业是典型的高附加值行业,依托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厦门市早已成为亚太地区飞机维修业的领头羊。厦门太古也已经从最初的1个机库发展到目前的6个机库,成为世界上最大和维修能力最强的飞机工程服务基地之一。

“对于飞机维修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如何让来自全球各地的航材快速通关、又好又快地维修,是影响厦门太古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厦门太古物流经理许建清说。

按照传统的监管方式,需要在飞机进境以后,根据检测情况确认所需维修航材,而航材大部分又需要从全球各地进口,造成飞机需要等航材进口后才能维修的局面,极大地制约了业务的拓展。

为此,湖里区政府配合厦门市政府协调厦门海关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为航空维修业“量身定制”出“修理物品+保税仓库”的服务举措。

邮轮产业是我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和新兴产业,邮轮旅游可产生1:10以上的带动系数。厦门作为“海上花园城市”,发展邮轮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贸区的设立,又为该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了空间。

“2013年厦门邮轮母港接待邮轮客为2.5万人次,到2016年就超过了20万人次。”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总经理蔡培植说。蔡培植还介绍,目前湖里区正在积极打造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去年9月开工的“海上世界”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湖里第三产业驶上快车道。

在湖里东北部,尚保留着厦门岛内最完整的3平方公里土地,为使其价值最大化,厦门市确定将其用于发展高端金融商务产业,通过建设“厦门五通金融商务区”来打造海西金融产业聚集区,进而把厦门市打造成区域性金融中心。截至2016年11月,该金融商务区累计注册企业已达680家,总注册资本179亿元。

依托自贸区优势,厦门金融创新也不断取得突破。跨境人民币贷款、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蓬勃发展。下一步,湖里区乃至厦门市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努力将金融创新打造成为厦门自贸片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升级服务模式 打造高端人才聚居地

高端人才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条件,但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高效的社会管理、便利的生活环境、优越的办公条件等。

湖里区委书记林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里区将围绕福建省委“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这一中心任务和厦门市委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这一战略核心,全面加强城市综合管理,营造一流城区环境,加快建设厦门现代化中心城区。

英伦风电话亭、24小时自动售卖机、打印室、阅览室以及可直接席地而坐的地毯“会议室”。“90后”林荣辉对中骏大厦的联合办公室FUNWORK“一见钟情”,之后他便辞去原来的高管工作搬来创业。FUNWORK运营总监曾明媚介绍,该联合办公空间共2500平方米,提供373个工位,目前已有23家企业入驻,这是湖里区为提升自贸招商引资服务而打造的新型创业办公模式。

同样位于机场北片区,“云创智谷”电商产业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一个拥有“自贸特色”的创新创业社区正在形成。“云创智谷”首创“云创业”商业模式,包括咨询、园区、金融、投资、市场的五大体系,能够为创业者提供一个融合智能化和深度服务的低成本创业空间,构建相关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生态圈。目前该产业园已有162家企业入驻。

占地3万平方米、拥有5万多种进口商品的夏商风信子,是目前全国自贸区单体面积最大、产品最丰富的跨境直销中心。夏商农产品集团副总经理乐文泉介绍,从2015年10月底试营业至今,夏商风信子已吸引38个商家入驻,平均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在1100万元以上。

“我们当时选择湖里自贸区是因为政策好,不仅仅是税收、贷款和科技补贴,更重要的是政府切实帮企业想怎么留住人才,解决员工子女的就学问题,还有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等一系列人才扶持政策,留得住人才,也利于公司长远稳定发展。”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C事业部总监柴智告诉记者。

综合来看,在转型升级过程之中,湖里区构建起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发展“双引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至70%;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超过4%,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5%。湖里老经济特区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老工业区变身创意产业园

30多年前,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炮在这里打响,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卷烟厂华美卷烟厂、国内知名电视机生产企业厦华电子公司等都诞生于此。这里,就是位于厦门市湖里区湖里大道的湖里老工业区。

30多年后的今天,记者走在湖里老工业区,高大的厂房古朴依旧,却再也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看不到烟囱冒出的烟雾。处处涌动着的文创热潮让记者意识到,再不能叫这里老工业区,这里现在已是名头渐响的“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

目之所及,是一家由废弃的锅炉厂改造而成的“锅炉咖啡”,它是华美空间文创园的明星店铺。Loft工业风设计空间内,“85后”海归老板正带着员工为晚上的活动精心布置。从去年3月份正式运营至今,在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的支持下,这里前前后后举办了百余场活动,成为厦门或者来厦文艺青年的热门去处。

“锅炉咖啡”所在的联发华美空间文创园由华美卷烟厂旧厂房改造而成,集时尚秀场、时尚展示与发布、艺术创作与交流、创意设计与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目标是打造出一个极具格调的时尚设计中心。联发华美空间举办的“2016年华美空间绽放季暨国人生活美学节”仅三天时间就吸引了数十万人参观。

目前,湖里创意产业园已经在华美卷烟厂、联发厂房3号、4号等老厂房里建起了华美空间、海峡文创园、文创口岸3个文创园区。华美空间已经引进文化创意类企业105家。海峡文创园海西设计中心引进了多家知名产品设计、家具设计、室内建筑和平面设计公司,提供咖啡、书吧、公共会议室和展厅等各类服务。

从老工业区到创意产业园,以建设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这片厦门经济特区第一块被激情燃烧的热土,已经化茧成蝶,引领着湖里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区腾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