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通辽市多措并举降低要素成本——
精打细算为企业降本增效
本报记者 罗 霄

“2016年我们与国网蒙东电力通辽供电公司签订直供电协议21.37亿千瓦时,原来工业平均电价0.5元/千瓦时,通辽市为企业降成本后电价0.28元/千瓦时,仅此一项就为锦联铝材节约成本4.701亿元。”锦联铝材董事长李重阳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为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活企业内生动力,内蒙古通辽市通过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在企业发展的要素成本、税费成本、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等8个重点方面归集出30条配套举措,使企业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能力和市场驾驭能力显著提升。

通辽市在企业用地、用电、用工、用料上,充分集结国家和自治区政策优势,摸准企业需求、找准政策底线、选准服务方向,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在引导服务于企业的综合性职能充分发挥。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对26户优势产业企业进行电力扶持,将12家用电企业纳入到大用户直购电政策当中,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7亿元;累计完成交易电量150.5亿千瓦时,为全市企业节约用电成本22.76亿元。

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将员工失业保险费由3%降至1.5%,生育保险基金由0.6%降至0.5%,并根据行业不同将工伤保险费缴费比例调低。为首批10家困难企业落实稳岗补贴资金931万元,将大北农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至5%。

通辽市在有效降低企业税费成本与融资成本上,全面实施涉企收费清理。将计量器具检定费降低30%,建筑能效测评、建筑节能检验、建筑节能材料检测收费标准降低20%;全面放开招标代理服务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价。放宽企业登记条件,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新增2.9万户、总量突破20万户。

2016年前11个月,全市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资金达4.95亿元,其中国税局为各类企业减免退增值税4.37亿元;地税局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免征教育附加等政策资金5774.3万元。

全力推进政银合作,全市9个旗县市区全部加入由中国银行通辽分行、上海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中国邮储银行通辽市分行合作建立的“助保金贷款”平台,市旗两级政府注入担保金1.59亿元,给予企业10至15倍的贷款授信,通过构建“大资金池”带动“小资金池”,成功解决了政银企三方在贷款中出现的信息不对称现象。累计为282家企业发放贷款20.01亿元。

依托中小企业协会,与青岛半岛港湾控股集团签订了中小企业风险缓释基金合作协议,引进全市首家风险缓释基金,注册资本金2亿元,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重点开展贷款到期后的资金周转、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融资租赁、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开辟公路运输“绿色通道”。对整体组装大型物资、不可拆解大件产品、大型集装箱、冷链物流、农畜产品运输等开辟公路运输“绿色通道”,在通辽市境内实施不扣分、不扣证、不扣车、不罚款政策,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物流环节成本高、负担重的问题。

减免公铁运输收费,从2016年9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对合法装载运输煤炭、焦炭、钢材、水泥、平板玻璃、化工产品、矿石、大型化工设备、风电设备以及重点工程项目采购的区内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产品的6轴及以上的货运车辆,在现行通行费标准下调10%;甩挂运输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降低30%。

为企业建立电子商务销售终端提供基础平台,支持企业开展网上营销、互联网金融等经营新模式,使电商交易额接近300亿元,同比增长35%。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降本增效,政府出资2亿元成立科技创新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用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发展。对科技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奖励达382万元,充分激励企业和个人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2016年,通辽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46.14亿元,同比增长16.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比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在全自治区位于前列。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为全市企业降低成本超过20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