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江连续发生游客被打事件——
清除旅游业害群之马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 郑 彬

近日,云南丽江连续被曝发生“游客被打”事件,童话作家郑渊洁更在微博上提出对丽江古城收维护费的质疑,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丽江旅游安全秩序的担忧。

针对这些事件,丽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江旅游环境整体上是安全的,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属偶发,希望广大网友不要偏听偏信,理性客观看待事件本身。同时,该负责人说,针对丽江旅游发展薄弱环节以及不规范问题,丽江市已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出台了《丽江市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工作方案》,集中整顿包括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等不规范现象,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深化行业协会改革,加强行业自律,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监管。

其实,不只是丽江,很多旅游目的地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对此,不少旅游业专家表示,各级旅游监管部门要主动作为,从源头入手,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特别是对于那些反复发作、屡教不改的旅游乱象,要出重拳治理,坚决将那些坑蒙拐骗、殴打辱骂游客的“害群之马”尽早清除。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云南旅游特别是丽江旅游近些年一直较为火爆,此事发生在春节旅游接待高峰期,更多还是个案,不宜当作普遍性事件看待。但也要看到,在媒介传播环境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市场监管和经营主体亟须与时俱进,以更好地提升服务品质,满足旅游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而不是以“打人”等方式造成两败俱伤。

徐晓磊建议,旅游纠纷多发的地方、景区,要未雨绸缪,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把隐患消除在游客到来之前。目前,在旅游高峰期有效安排包括餐饮等服务要素,使旅游实现理性、弹性配置,已成为市场监管者、经营者的共同课题。比如,高峰期的客流管理,丽江古城应该依数据实行适当调配;相关餐饮店每天的接待量也应在合理范围之内,而不是超出服务能力的过度接待。只有从源头上解决,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当然,要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离不开游客的自律和对不文明行为的有效管理。我们希望所有的游客,在旅游时,特别是旅游高峰时,能够从容淡定、不急不躁,让旅游真正为我们带来美好的精神享受。”徐晓磊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