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参选率的背后
——陕西省石泉县扎实推进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雁 飞

在陕西省石泉县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石泉县上下倒排工作时间,周密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责任。努力做到换届选举关键环节一个不少:组织领导、工作经费“两个保障”到位;统筹指导、工作督查、业务审查“三项督导”有力,县、镇选委会、县选委会指导组、选区选举工作组、选区选民小组“四级联动”有序,风清气正。

据悉,在去年9月26日县镇人大代表选举日,该县142710名选民在70个大选区、252个小选区成功选举产生153名县人大代表、563名镇人大代表,全县选民参选率达到89.1%。

选民登记、代表提名、人选考察、投票选举是整个换届工作的四个关键环节。

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选民登记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石泉县有选民近14.2万人,分布在全县11个镇、161个村(社区),要做实、做细、做准、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有一定难度。县选举委员会和各镇选举委员会及早利用微信群、QQ群联系在外务工人员,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统一开展入户登记选民、入户发放选民证的“两入户”活动,提高选举工作知晓率;在人口密集区张贴《选民登记告知书》,在选民家门口张贴“留言便条”,建立选民电子信息库,与公安系统户籍信息进行对比,有效避免重登、错登现象。

如何选出高素质、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代表,是换届选举的核心任务。石泉县坚持上下结合,充分酝酿、反复协商,广泛听取广大选民群众和各方面意见后,再提名、推荐产生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

为有效组织考察,把好代表“入口关”,石泉县委决定参照干部考察程序,并充分尊重选民意愿,选民提名多少人,组织就考察多少人。县、镇两级党委抽调330余名干部,组成13个县人大代表、55个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考察组,对1046名县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建议人选进行考察,确定了223名县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816名镇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经公告和代表小组充分酝酿讨论之后,按程序确定了正式代表候选人。

本次石泉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的民主权利意识、政治参与意识明显提高。广大选民克服困难,冒雨参加选民大会,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全县多数选区参选率在90%以上。

据介绍,换届期间,石泉县没有发生任何违反换届纪律的情况。“我在不同场合,不同层级观看《镜鉴》就不少于5次,换届纪律之严前所未有,风清气正的环境前所未有。”县人大代表郑书鹏感慨地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