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揣梦想飞向海天
——记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刘锐
本报记者 姜天骄
下图 刘锐拍摄的轰-6K战机在黄岩岛上空巡航(资料照片)。

人物小传

刘锐,1997年招飞入伍。同批学员中他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成为机长,理论成绩、体能成绩都是第一。刘锐现任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参谋长,其所在团是轰-6K飞机全空军首家接装单位,他本人则是首批“种子队员”中最年轻的一个。

在我国空军武器装备序列中,有一种杀手锏装备,这就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被誉为“战神”的轰-6K。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特级飞行员刘锐,就是首批改装该型战机的飞行员,别看他一脸谦和优雅的书生气,一上战机就立刻变成凶猛的雄鹰:超低空突防他敢飞极限高度,极端气象也不影响他的训练计划,他和战友们首次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留下了我国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的航迹,开启了人民空军远海训练的先河,彰显了中国空军捍卫国家利益和主权安全的决心意志。

让“战神”发威

在空军机场旁长大的刘锐,从小就有一个蓝天梦。1997年,刘锐以超过一本线的成绩招飞入伍。航校毕业时,他婉拒了校方的挽留,坚定地选择了一线作战部队。

当时部队装备的还是老旧轰炸机,航程短、载弹量小、作战模式单一,很多战友觉得不过瘾,转业去了待遇相对较好的民航。对于这些诱惑,刘锐“想都没想过”,他沉浸在自己的蓝天梦中,一杆一舵地练,一关一关地闯。

随着空军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刘锐所在团被确定为全军首家装备新型战略轰炸机的部队。“战神”落户,全团官兵为之振奋。“装备新型战略轰炸机,要求我们的训练从临空轰炸转为远程精确打击,部队的使命要从战役战术型转为战略进攻型。”刘锐深知转型的背后充满着挑战,也饱含着党、国家和军队的重托。他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改装训练。

为尽快掌握新机性能,刘锐和战友们连续1个月铆在改装一线,每天飞机座舱、学习室、宿舍“三点一线”,熟记1600多个性能数据,默画100多张座舱图;为了让新机尽快定型,他既当改装员,又当“试飞员”。

刘锐深知,新机要真正形成战斗力,必须培养出一批成熟的新型轰炸机飞行员。白天,他除了试飞,还要给新飞行员讲课;深夜,他还要编写教材,制定大纲。

2013年,部队参加体系对抗演习。任务准备中,刘锐提出将右座一名老飞行员换成刚刚完成改装不久的一名年轻飞行员。团里有领导提出异议:“这次演习是新机第一次参加大项演习,你让一个新飞行员参加,万一搞砸了怎么办?”刘锐坚持说:“打仗是整个团的任务,只让一两个人练,打仗怎么办?”新机装备以来,刘锐先后带出了一批既有高度协同意识,又有独立作战能力的“突防能手”,个个都是响当当的飞行技术骨干。

向实战亮剑

“他平时看上去挺随和的,可一旦升空,那就判若两人了。”团政委刘胜这样评价刘锐。在他看来,这个在地面上谦逊文雅的书生型军官,却是天空里的最凶猛的鹰。

2015年仲春,某海域云层重叠,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即将展开。刘锐和战友们奉命对地导、雷达严密防护下的某海上陌生目标实施突击。

当天,在飞机到达下降点时,刘锐将高度降至预定高度,按照常规方法对“敌”雷达试探,可无论怎么尝试,耳边的报警声音依旧不断,飞机仍然被追踪。如果再保持这样的状态,就有可能马上被锁定“击落”。

“战争”容不得丝毫的犹豫,危机时刻,刘锐血性爆发,他作出大胆决定:继续下降高度。在下降到几乎与海平面紧贴的高度时,刘锐迅速改平,成功规避掉警戒和跟踪制导雷达的搜索,驾机超低空向预定海域扑去,成功对预定目标实施精确轰炸。

当时的右座飞行员、飞行三大队大队长张元武告诉记者,新型轰炸机的翼展30多米,对于如此庞大的机型来说,每降低1米,风险成倍增加,但刘锐就是喜欢挑战极限。

2015年,刘锐带队执行战巡南海任务后返场,就在他们即将加入起落航线时,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能见度急速降低。这种情况下,按照规定,他们可以选择备降机场,但刘锐认为,这正是验证新机最低起降条件的好时机。在与机组商议并报指挥员同意后,他开始了新机首次最低起降条件着陆试验。

“屏幕显示我们距离跑道只有1公里多,但仍然看不见!”飞行员张斌回忆说,像这种状况是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注意观察,监控好航行诸元。”迟迟看不见跑道,让机组压力倍增,但刘锐十分镇定,他一边稳定操纵飞机,一边提醒机组。

“发现跑道!”当距离跑道500米时,一丝亮光进入刘锐的视野,他迅速调整机头,收油门、带杆……一连串动作后,战机稳稳接地。

开训练先河

2015年3月份,刘锐和战友们奉命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巡航在茫茫海空,面对海上气象复杂多变、地域环境陌生等诸多情况,刘锐带领机组沉着应对,驾机成功穿越巴士海峡、飞向远海,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开创中国空军远海训练先河。

“兴奋远远超出了紧张,一想到祖国、想到先辈、想到肩上的责任,就没什么好紧张了。”回忆起那次飞行,刘锐至今记忆犹新,但话语中多了一份坦然。

刘锐所在的团是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大和岛”英雄部队,是空军最早组建、最早参战,并取得卓著战功的轰炸航空兵部队。

抗美援朝战役中,面对列强30余架先进喷气式战斗机的疯狂阻拦,该团官兵毫不畏惧、奋勇作战,15位英烈血洒长空,在战火中铸就了“首战用我、不畏强敌、奋勇作战、不辱使命”的“大和岛精神”。

如今,前辈们的红色基因,已经深深融入刘锐的血脉和灵魂。在海上维权、战巡南海、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到任务一线,刘锐和战友们用长空里一次次生死之搏、用天地间一道道壮美航迹向世人证明:“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们就能一飞冲天。”

一次,刘锐奉命带队执行战巡南海任务。航行途中,海上气象突变,一时阴云密布,战鹰如一叶小舟在云海里上下颠簸,雨滴打到机身发出的闷响和耳边不断传来的结冰报警声,刺激着每一人的神经。

怎么办?返航固然稳妥安全,但任务半途而废;穿云绕飞,却又危险重重。想起前辈的英雄事迹,军人的血性在升腾,刘锐决定:“穿云!”靠着目视和雷达指示,他们朝云缝飞去,其间不断改变坡度避开一个个巨大的云柱,30多分钟后,“战神”终于闯出鬼门关,飞抵远海预定空域。

前不久,刘锐再度领受西太平洋远海训练任务。然而,天公不作美,受前几天阴雨天气影响,当天清晨机场上空浓雾四起。面对恶劣的气象条件,作为空中指挥员,刘锐率先驾机准时起飞,如同一柄出鞘长剑。当天,他和战友飞出远海千余公里,刷新远海训练纪录,再次向世界展示大国空军、战略空军的风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