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睐当白领 技能须先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我其实是来帮媳妇找工作的。”2月11日,在上海长寿家政服务公司,记者遇到了来自安徽阜阳的小伙子山涛,“虽然我们昨天才来上海,其实还在家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找工作了。”山涛说。

“那你是怎么找的?”记者问道。“在网上啊。”山涛随口报出了一大串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前程无忧、58同城、赶集网……”

当记者问为什么不去人才市场或者直接去招聘会找工作时,山涛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在那里能有什么好工作!”

无论是月薪4000元左右的普工,还是最高8000元的技术工种,山涛对其兴趣都不大,“那本质都是工人”。山涛一边说一边给记者看他在网上发出的简历,然后翻出一封邮件告诉记者:“你看,这家IT公司已经给了我一个经理助理岗位,我想先去试试。”

山涛虽然刚27岁,但已经在外打工10年了,足迹遍布北京、深圳和上海。在他看来,正是因为自己读书时“没学好”,所以现在只能借助互联网“好好学”。“经过这些年,我也懂了,没点真本事是真不行。”山涛说。

正说着,上海长寿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走过来告诉山涛,已经有了一个工作单子,“是去照顾90岁老人日常生活的住家保姆,一个月4000元,老人能够完全自理,家里还有一个60岁的女儿,都是上海本地人,老太太身体不错,她们要求人得安静不能太聒噪,烧菜都得清蒸,很轻松的。”工作人员提醒山涛:“过了这周大部分阿姨都回来了,到时候就不一定有这么好的单子了。”稍稍思考后,山涛给爱人打了个电话,准备接下单子。

做完这些,山涛说:“你看,我们两个找工作也是线上线下结合了。我也让媳妇学学酒店服务,争取从家政行业转出去,以后在星级酒店找个体面的活儿。”

不愿当工人,这是不少新生代农民工求职时的真实想法。上海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赵建德告诉记者:“在这些年轻人的心中,他们和上海、北京、广州的城里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不同于老一代‘看到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他们希望和大城市年轻人一样,坐办公室、当白领,一线工人显然与他们的梦想不同,并不是首选的好工作。”

那么,什么才是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心中的好工作呢?赵建德给出了3个条件:看中企业品牌、追求管理岗位、薪资水平不低。

据了解,目前上海在单位登记就业的参保农民工数量约400万人,其中60%是30岁以下的年轻一代。然而,他们中有七成人的学历只在初中左右。现实的差距,让不少新生代农民工的首选职业,偏向了房产中介、美发美容这些“类白领”岗位。

“新生代农民工要当白领,这并没有什么奇怪。”上海浦东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袁晓东说,有高要求的“新生代”会被市场“再教育”,市场会告诉能力不足却有高要求的务工者,挑剔是不现实的;回过头来,这些年轻人会去再思考,是否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以迎合市场需求,市场会告诉务工者,只有技能上去了,才能更好地在城市里生存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