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

日前提交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草案,从保护商家和买家的权益出发,明确规定:“不得违背事实,恶意评价损害他人商业信誉”,卖家也不得“骚扰或者威胁交易对方,迫使其违背意愿作出、修改、删除商品或者服务评价”。这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及解决争议提供了法律依据,将有效保护网上购物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为规范和保护电子商务市场发挥效能,为网购维权亮出利剑。

——四川省华蓥市天池镇绿水洞煤矿 李晓波

要加大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电子商务市场的行为的打击力度。可建立全国范围的商家信誉网,对于网站信用等级划分确立更加严格、公正、公开的制度。建立商家真实身份认证制度,确认民事关系的主体,使网购双方交易更加透明公正。建立消费者投诉网站,消费者认证身份后方可对评价进行更改,保证评价是建立在消费者的真实意愿基础之上,防止出现卖方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好评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发生。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高密市支行 单立文

消费者在购物时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一是挑选信用度高的网店消费,查看经营许可证等系列证件来核实网站的真实性。保证电脑环境安全,不随便点击卖家提供的链接,特别是支付系统。二是慎重签订协议核对账务。申办网上银行服务时,认真阅读协议中的各项条款,完全理解协议内容后再签署协议。申办网上支付业务需签订服务协议,做好交易记录。三是运用电子银行增值服务。开通银行账户短信变动通知服务,无论存取款、转账、刷卡消费、投资理财,账户资金发生变动时,能及时收到短信提醒,实现个人账户资金实时监控。

——湖北保康农商行 王 旭

相对而言,农村网购消费者属于弱势群体,他们更易受到伪劣商品的伤害,更易掉入“消费陷阱”,因此更需要得到消费维权的保护。当前,迫切需要帮助农民识别网购陷阱,在农村开展网购维权知识宣传,建立维权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希望各有关部门立足农村实际,尽力解决农民维权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陕西省咸阳市 周荣光

网络购物没有实体店购物那么直观,存在举证难的问题,这些都加剧了网购维权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商家的质量诚信至关重要。任何时候,诚信都是商家的最大资本,是竞争取胜的不二法宝。

——湖南省邵阳市 刘运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