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硬脱欧”底气何在
郭 言

从投票结果看,在脱欧的问题上特雷莎·梅获得了相当的政治支撑。英国经济在这半年来的发展,并不像去年公投结果刚出来的时候人们预期的那么悲观。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整体格局并未改变,英国脱欧的最终结果和影响,仍有待密切观察

当地时间2月8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正式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启动“脱欧”程序。至此,距英国政府正式获准启动“脱欧”,只剩下英国议会上院投票这一步之遥。

在此之前,英国已于2月2日公布了《英国退出欧盟与欧盟建立新伙伴关系白皮书》。《白皮书》中强调了英国政府对于议会主权的坚持,强调了“对于移民数量的管控仍然是英国退欧谈判的核心关注”,并明确表示“未来将完全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同时不寻求留在欧洲关税同盟之内”。这份《白皮书》也因此被外界视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硬脱欧”基调的正式确认。

从去年6月公投之后,“脱欧”对英国、欧洲乃至于世界经济的冲击,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实际上,英镑汇率在脱欧之后一路走低,至今年年初对美元汇率大幅下滑约12%。这让许多人并不看好英国经济在脱欧后的前景。同时,由于此前英国高等法院尚未对启动脱欧程序是否需要议会批准作出终审裁决,而议会的态度又略显暧昧,因此较为主流的看法是英国脱欧可能不会太顺利。

不过,现在的情况似乎又发生了变化。特雷莎·梅的强硬背后,也不缺底气。

首先,从投票结果看,在脱欧的问题上特雷莎·梅获得了相当的政治支撑。从英国下院的计票结果看,“脱欧”法案是以494票支持、122票反对的压倒多数通过的。考虑到下院在英国政治框架中的地位,实际上英国政府之前所宣称的3月底之前启动脱欧程序在法律上最大的“拦路石”已被迈过。这种局面,实际上也反映出英国国内对于脱欧问题深层次的考虑:在脱欧的经济损失和难民带来的社会冲击之间,何去何从英国人已有答案。

其次,英国经济在这半年来的发展,并不像去年公投结果刚出来的时候人们预期的那么悲观。英国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26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英国经济增速为2%,较2015年的2.2%略有降低。不过,今年以来,多家组织和机构事实上表达了对英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比如,经合组织(OECD)去年曾预计在英国公投决定退欧的情况下,市场会陷入混乱。近日发布的报告则指出,“尽管退欧引发担忧,但英国经济正重获增长动能”。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英国综合领先指标(CLI)升至99.5,自去年7月份后保持明显的上升趋势。再如,普华永道2月7日发布一份评估报告预测,脱欧后英国经济增速将超欧洲其他发达国家。此外,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英国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从330亿美元激增到1790亿美元,增长了近6倍。从这些情况来看,经济前景相对稳定是英国“硬脱欧”的重要底气所在。

此外,由于德法两国今年将先后迎来大选,目前这两国极右翼势力均有所抬头,一旦右翼势力胜选,有可能对欧盟的政治架构带来较大冲击。从这一点来看,欧盟自身面临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就已经很复杂,挑战多多,因此在与英国的谈判博弈中,并没有太多可以打的牌,甚至有些自顾不暇。此消彼长的情况下,英国“硬脱欧”的姿态获利可能更大。

但是也要看到,英国要真正完成脱欧程序,仍需要较长时间重新跟欧盟商谈贸易、投资、移民等协议。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整体格局并未改变,期间也有可能出现其他的“黑天鹅”事件,因此英国脱欧的最终结果和影响,仍有待密切观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