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要股东“买买买”
175家上市公司增持逾94亿元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进入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热度不减。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自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75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增持金额合计逾94亿元。

《经济日报》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发现,在上述175家公司中,有多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买入公司股份。例如,中泰桥梁控股股东八大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2017年年初实施了3次增持,增持时间分别为1月10日、1月11日和1月12日,合计增持995.25万股,增持金额合计1.89亿元。

运盛医疗2月7日发布增持公告称,根据增持计划,蓝润资产自2016年9月28日起12个月内增持,在股价不超过25元/股前提下,增持比例不低于3%,不超过5%。自此计划实施以来,蓝润资产已累计增持691.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03%。

除已被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完成增持的上市公司外,仍有部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未完成增持计划而表示将持续增持。例如,鲍斯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金岳以及公司董事兼总工程师柯亚仕共同承诺自今年1月23日起6个月内,陈金岳和柯亚仕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增持价格不高于人民币28元/股。2 月3日,陈金岳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从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9.32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03%,增持金额为199.19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份为最近7个月以来首次重要股东净增持。随着增持小高潮的出现,重要股东增持带来的正面效应缓解了减持套现冲击。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重要股东增持的原因,一是持续看好上市公司业绩和发展前景;二是部分重要股东增持也是为了稳定股价,如为避免股价下跌造成质押股份平仓风险,控股方往往会维持股价;三是维护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

“虽然重要股东增持总体来看是正能量的消息,但投资者对此也不应掉以轻心。”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表示,一是,部分重要股东增持的金额十分有限,从较长时间维度观察,其减持力度要超过增持,增持只是短暂性安抚,属于作秀性质;二是,影响上市公司股价的最主要因素从根本上说,还是其是否拥有良好和具有潜力的基本面及成长性。如果因增持带来过度炒作,盲目跟风,中小投资者可能会遭遇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