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新春走基层 感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段旅程 一生感动
本报记者 高兴贵
本报记者高兴贵(右一)在临客列车上与乘客交流。陈 刚摄

2017年的新春走基层从春运开始。长长的铁轨,连着浓浓的乡愁;小小的站台,盛着满满的温暖。1月13日凌晨,北京站开出了第一趟增开列车,春运拉开大幕,我今年的新春走基层也从列车上开始。

在融媒体大背景下,为把今年的春运报道做得有新意,经济日报加强了移动视频直播报道。报社记者们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方式直播新春走基层。

1月16日晚8时,我登上了春运增开列车北京西—成都K4217/8次列车。我作为列车上唯一的记者,全程96个小时在列车上进行报道,用图文、视频、音频等全新形式,如实记录乘务人员的奉献坚守,见证归乡旅客的酸甜苦辣,更感受到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火车上的96个小时里,我独自一人第一次用直播形式进行采访报道。在采访时我提醒自己,作为党报记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好他们的故事。有人说列车就是一个小社会,为尽快融入这个小社会寻找报道线索,寻找人和故事,在火车开出北京之后,我挎着相机从车头到车尾一趟一趟“刷脸”,帮他们放行李,和他们聊天……就这样寻找回家路上的故事。一路上,我采访了旅行大学生、讨薪农民工、著名画家、幸福的老两口……

一路行来,一路感动。这趟列车值乘的是石家庄车辆段的职工,他们平时负责货运列车的车检工作,在春运期间被专门抽调来服务旅客。无数像他们一样的交通运输系统的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令人动容。

此行,我共发出75篇直播报道,完成一个整版的图片报道。列车很短,短得装不下浓浓的乡愁;列车又很长,长得能看到人生百态。

新春走基层对于我,就是有机会去更深入地接触大众,更加真切地感受这个社会的脉动,也更让我热爱这个工作,珍惜记者这个身份。同时,如何将传统媒体的深度角度与新媒体的广度速度相结合,做出叫好又叫座的好新闻,将是我们媒体人要不断刷新答案的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