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老字号政策红包
暴媛媛

老字号的发扬光大须对精湛的技艺进行传承,这不仅要依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要依靠诚实守信的商业文化。若想在信息时代继续立足,老字号的产品营销、渠道建设、服务模式、经营管理等都要跟上潮流,与时俱进地作出调整

新年伊始,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企业迎来政策利好。根据《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包括实施“互联网+老字号”工程,鼓励老字号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等多项政策措施将密集落地。老字号重兴不仅意味着历史的传承,也是我国加强品牌建设的题中之义,人们乐见优秀民族名牌焕发新活力。在政策给力的同时,还需相关企业主动发力,坚守传统的同时勇于并善于创新。

老字号在一定意义上是金字招牌的代名词。有了老字号的“加持”,商家卖货不愁销路,顾客买货踏实放心。老字号蕴含着特定的文化符号和商业价值,不仅是中国制造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华文化及优良商业传统的载体。探寻老字号魅力恒久的根本之道,产品过硬、服务拔尖是绕不过去的核心竞争力。

但不得不承认,并不是所有的老字号都能历久弥新、蓬勃发展。网络技术不断更新,生产、流通方式迅速变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老字号品牌有了“跟不上趟儿”的尴尬:便利拼不过网购;概念拼不过新兴品牌;产品更新拼不过“爆款”。

这也是当前老字号企业发展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以北京全聚德、云南白药、北京同仁堂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创新发展焕发生机,不断扩展市场占有率,成为应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产业的典范;另一些老字号企业则举步维艰,不仅经营规模小、产品和技术陈旧,还面临机制不新、人才不足等难题,有的企业由此丧失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发展势头良好的占40%,持续稳定经营的占50%,但仍有10%的企业因为机制僵化、观念陈旧、创新不足、传承无力等原因,身处困境。

老字号可能成为回忆,也可能成为常青树。若守着曾经的辉煌固步自封,或眼瞅着困境无计可施,老字号的金字招牌终有褪色的一天。反之,在坚守品质的前提下主动融入市场变化、更新品牌观念、加快产品更新步伐,老字号的风采才有望历久常青。

利好政策已为老字号开出了药方,关键看老字号如何对症下药。一方面,老字号的拳头产品、品牌精髓需要在创新中传承。正如几位百年企业的负责人所言,拿出过硬的产品说话,始终是老字号不能丢的第一要义。老字号的发扬光大须对精湛的技艺进行传承,这不仅要依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要依靠诚实守信的商业文化;另一方面也需看到,若想在信息时代继续立足,老字号的产品营销、渠道建设、服务模式、经营管理等都要跟上潮流,与时俱进地作出调整。想吸引年轻消费者,需挖掘老字号品牌在当下的新内涵;想拓宽销售渠道,需谋划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想走出国门,需结合丰富老字号的品牌价值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