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约导游受青睐
服务人数创历史新纪录
本报记者 郑 彬

一度备受关注的导游服务问题,今年因为自由执业试点的实施,可以“网购导游”、双向选择,呈现出了与以往大不一样的结果。携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7年春节网约导游报告》显示,家庭游客预约导游出游成为今年春节的新流行,服务人数创历史新纪录。

据统计,即使在春节期间,依然有大量在国内外各个目的地的导游人员,随时为旅游者提供预订和服务。春节7天,平均每日订单量是去年的5倍,国内平均每个订单花费500元。九成以上的旅游者在网上给导游打分为满分5分。相对于跟团游,自由执业的导游服务满意度更高。

据介绍,导游自由执业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线上导游自由执业是指导游向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其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单项讲解或向导服务,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导游服务费的执业方式。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虽然推出时间很短,但效果显著。”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上线两个多月至今,订单量近10000单,服务人次达到40000人,通过资质审核上线的境内外向导达4000名,覆盖国内数十个省市,海外目的地国家50个。

春节是旅游旺季,导游服务花费多少钱?报告显示,春节国内导游自由执业服务订单价格在每天300元到800元之间,平均每次约500元;春节相比平时300多元均价高约60%。境外向导订单服务价格在200元到15000元之间,平均每次1600元,最高的私人定制旅游服务价格高达15000元。

是什么人在预订导游,哪些导游更受欢迎?在春节预约私人导游的旅游者中,80%是家庭,以4人至8人居多,出行人数平均为5人。国内导游以女性居多,订单中90%的游客选择女性导游,25岁到30岁的导游选择人数最多。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海外向导订单显示,46%的订单是当地玩乐活动,21%是包车接送,17%是带车向导,此外还需要代订民宿、餐厅、当地特产等。

“网约导游实现导游服务的透明公开、双向自由选择,加上平台提供技术服务保障,有利于满意度提升。”携程旅游COO喻晓江表示,导游自由执业虽试水不久,但前景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