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各类开发区数量过多、布局不合理、恶性竞争等问题突出——
开发区需要开启新发展之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近年来,我国开发区类型不断拓展,数量逐渐增多,成为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各类开发区数量过多、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等问题较为突出,亟需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加以统筹协调——

2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对新形势下做好开发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这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各类开发区的总体指导文件,对于建立促进和规范开发区发展的长效机制,将更好地发挥开发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中的积极带动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明确三个功能

作为改革“试验田”,开发区在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开发区传统的功能定位已不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对此,《意见》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开发区发展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开发区的三个功能定位:

——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成为本地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

——科学规划功能布局,突出生产功能,统筹生活区、商务区、办公区等城市功能建设,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着力为企业投资经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配套完备的设施。

“要防止有些地方打着开发区建设的旗号,大量圈占土地大搞房地产开发。开发区是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产业定位,为振兴实体经济创造好的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不同类型开发区的发展方向,《意见》明确提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国家级开发区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工贸易等产业特色。

省级开发区数量众多,但却是我国开发区整体发展能否上台阶、上水平的关键和基础。对此,《意见》提出,省级开发区要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推动产业要素集聚,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

改革规范同步推进

只有深化改革才能焕发开发区体制机制活力,实现开发区的二次创业。据悉,为支持鼓励地方大胆探索,《意见》从完善管理体制、促进整合优化、提高行政管理效能、做好投资促进工作和创新建设与运营模式五方面作出了部署。

“要加强对开发区与行政区的统筹协调,推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实行管理机构与开发运营企业分离。”该负责人说。

对于广为诟病的开发区同质化、低水平竞争,《意见》鼓励以国家级和发展水平高的省级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区位相邻、相近的开发区,对小而散的各类开发区加以清理、整合、撤销,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

在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上,首次提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开发区运营模式”。《意见》鼓励以PPP模式开展开发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在现有开发区中投资建设、运营特色产业园。

河北省固安县与华夏幸福探索的“固安模式”,正是开发区PPP模式的成功样本之一。早在2002年,固安县政府通过公开竞标,引入华夏幸福投资、建设、运营固安工业园区。受益于这一模式,固安从一个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小县,发展成为各项指标领先河北的新兴城市。

与固安不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冈产业园则把PPP模式的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园区内27个非营利性项目整体打包寻求合作。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库首批专家、华夏幸福基业执行总裁吴中兵看来,开发区在引入社会资本时,须统筹考虑公益性项目和商业项目,既要避免纯公益项目不被社会资本问津,也要克服盈利项目被社会资本过度追逐的弊端。

转型升级要加快

加快转型升级,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从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是开发区发展面临的重大使命。

为支持开发区转型升级,《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创新驱动方面,将在开发区优先布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部门)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绿色发展方面,将支持开发区循环化改造,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在基础设施方面,将积极利用专项建设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在土地利用方面,对发展较好、用地集约的开发区,《意见》提出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时给予适度倾斜。为适应开发区转型升级需要,加强开发区公共配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用地保障,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用地比例,适当增加生活性服务业用地供给。

对于利用存量工业房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兴办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的,可在5年内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5年期满或涉及转让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可按新用途、新权利类型、市场价,以协议方式办理。

此外,《意见》还提出,推进东部地区现有开发区转型升级,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软硬件环境,鼓励跨区域合作共建开发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建设一批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做好开发区工作,关键在地方。我们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积极性,落实细化分工方案和配套措施,切实推动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该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