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创业者在这里充电加油
——河北秦皇岛开发区创业孵化器扫描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陈 欣

在意大利生活多年的“80后”小伙子葛峰准备回河北秦皇岛成立一家从事跨境电商互联网平台的科技型企业,对国内申办企业手续不清楚的他本来还担心找不到门道,所幸在秦皇岛开发区创业服务驿站的帮助下,顺利办理了一系列手续,并落户e谷孵化器,公司很快投入运营。

在秦皇岛,像葛峰这样得到政府帮助的孵化器扶持、走上创业道路的创业者已有近千例。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苏景文说,“我们设立‘创业服务驿站’,就是要给年轻的创业者们一个好的服务平台,让他们在此充电加油”。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注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政府自主投资建设和利用社会资本共同建设等模式,大力开展区域创新、创业孵化器建设。在近5年时间里,先后投资100多亿元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为科研创新机构和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优美、完备的入驻环境。

贝尔基业是北岛博智孵化器的入孵企业,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这家公司成功将地沟油、煤焦油等废旧油品转化为氢水燃料,并在北戴河实现了以氢水燃料替代燃煤供热。“企业有如此发展速度,得益于北岛博智的新型孵化模式。”贝尔基业负责人白凤坤介绍说。贝尔基业从事新能源开发多年,却一直苦于缺乏资金,关键技术无法突破。入驻后,北岛博智为其注入科研经费,帮助企业与燕山大学对接,仅半年就成功研制出了清洁能源——氢水燃料。

白凤坤所提到的北岛博智,是河北省首家以孵化器命名的社会资本注入的孵化平台。北岛博智科技孵化器创始人刘家瑞说,“对于入孵我们孵化器的公司,我们将针对不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为企业提供信息交互、管理咨询、技术推广、投资融资、创新创业、人才培训、法律维权、财务审计9大类专业指导和服务,为在孵企业提供系统的服务链条,帮助其发展壮大”。

比如,北岛博智下设的北岛工坊创业咖啡平台,每天人来人往,热闹不已,创业者们随时随地进行头脑风暴,无数个奇思妙想在这里碰撞、诞生;公司定期举办的培训——北岛相对论,如今已举办50多期了,内容涉及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管理、国际商务等,帮助在孵企业不断提升内在竞争实力;占地600平方米、藏书5000余册的北岛博智云尚书院面向孵化器内的企业和公众免费开放,为创业者不断充电……“帮助企业稳固内部运营结构,使其具备长期发展的原动力”,北岛博智的孵化理念吸引众多有志之士慕名而来。目前,孵化器内在孵企业106家,2016年销售总额已达10亿元。在科技部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中,北岛博智被确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月11日,又在第二届中国众创大会上被评为“中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4家在孵企业获“中国创新创业100强”。

为了扶持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秦皇岛开发区还给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与深创投合作设立红土基金、成立展诚节能环保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引进省信投、省科投集团、银通担保等十几家投资担保公司,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同时,开发区开展“助保贷”业务,以节能环保、中科系、新三板挂牌、数据产业及科技小巨人五大类型的中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帮助这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如今,在开发区,科泰创新工坊、燕大创客学院、创智港先进制造基地等19家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此外,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鹏远光电、中兴网信等众多高校研究院与企业也加入到创新创业的行业中来,先后设立化育天工、精匠、智慧城市等众创空间,集聚了浓厚的“双创”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