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侨华人是“一带 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徐惠喜

作为连接祖国与所在国的桥梁和纽带,人数众多、经济实力雄厚的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走出去”的中国人数量越来越多。过去,他们主要移居东南亚地区,如今全世界各大洲,都能见到华侨华人的身影。据统计,海外华人华侨总数已超过6000万,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的华侨华人就多达4000万。长期以来,华侨华人在中外交流中始终扮演着民间友好大使的角色,对促进中国与住在国的良好互动,促进国际社会与中国相互理解,促进中国国家软实力的提升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华侨大学日前发布的华侨华人研究报告将华侨华人视作中国与沿线国家或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中介者、推动者和参与者。

的确,华侨华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层面发挥助力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在政治上,华侨华人可以真实地宣传中国国家形象,推动中国与住在国良性互动,并准确传达“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媒体、社团等各种途径,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相互了解,塑造真实的中国国家形象。广大华侨华人了解中国和所在国的政治和社会情况,能够娴熟地游刃于中外文化之间,并深知国外公共舆论的运作规则,且其触角较为深入,是准确塑造和维护中国国家形象不可替代的积极力量。同时他们也能全方位展示中国和平、和谐、务实、求同存异等正面形象,有效消除对中国的误解。

在经济上,华侨华人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和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国际化经营发挥重要作用。华商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和畅通的沟通渠道,在侨居国企业投资中国时可以提供各种帮助,减少外资适应中国市场的成本,促进侨居国企业的发展,推动侨居国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发展。例如,东南亚华侨华人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发达的华商网络和巨大的人力资本,为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当地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作出了贡献。东南亚华商经营的许多重要产业,如贸易、海运、金融、制造、零售、文化等,不仅在住在国保持领先地位,而且在国际上也获得了高度认可。比如,作为中国与印尼合作的重点领域,海洋经济对两国都意味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印尼华商除了继续在制造业领域与中国投资合作外,还在中国与印尼基础设施领域、海洋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中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可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侨华人在推动东南亚各国现代化方面大有可为。

在文化上,华侨华人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复杂,文化多样,不同的宗教、民族、历史和文化并存,既展现了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同时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冲突。华侨华人不仅熟悉中外文化,而且是侨居国的重要知识群体,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凭借这一优势,可以积极搭建人文交流网,推动彼此深入了解,友好共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