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出“一主两副”区域发展战略——
湖北加快培育“多极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郑明桥

湖北省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97.91亿元,同比增长8.1%,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从“一主两副”到“一主两副多极”,从“两圈两带”到“两圈两带一群”,汇聚荆楚共建支点的强大合力——

湖北2016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传出喜讯:“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北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GDP总量首次迈入3万亿元大关,跃居全国第7位。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说: “湖北经济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去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297.91亿元,同比增长8.1%,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湖北强则中部强。在湖北“两会”上,“一主两副”、“多极发展”成为热词。湖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突出“一主两副”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和形成“多极发展”格局。

“一主两副” 优化发展格局

摊开湖北地图,一个奇特现象惹眼——武汉、襄阳、宜昌3个城市,连起来就像一个等腰三角形;以这3个城市为圆心,以三角形的腰为半径画圆,这3个圆几乎可以覆盖整个荆楚大地。打造湖北“金三角”,现实条件具备,发展前景可期。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一主两副”3座城市加速快跑。武汉经济总量时隔22年重返全国前十,宜昌、襄阳在全国城市排名均提升了20多位。但湖北省其它地级市体量与“一主两副”相比,经济层级相差较大。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说:“要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统筹和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形成以武汉为龙头,宜昌、襄阳为双翼,一批‘小虎队’城市龙腾虎跃的局面。”

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厚植协调发展新优势。从“一主两副”到“一主两副多极”,从“两圈两带”到“两圈两带一群”,汇聚荆楚共建支点的强大合力。多极带动,多点突破,湖北阔步迈入协调发展新境界。

武汉市市长万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标世界一流大城市,复兴大武汉,强化“主中心”,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这是时代赋予武汉的使命。武汉当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既要为全省多做贡献,也要更好发挥辐射服务作用,带动多极发展。

今年,武汉瞄准三大领域。万勇说,武汉将在“以新换旧”下功夫,加快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3%以上,突破9000亿元。聚焦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领域,重点加快国家存储器基地、航天产业基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网络人才培养和产业创新基地建设。

同时,着力加快国际化进程,更好发挥开放先导作用。一方面,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力引大资、引外资、引民资,打造外资密集区,力争招商引资总额增长20%以上。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把武汉片区建设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新窗口。

省域“两副”较快的发展速度,优化了湖北省区域发展格局。“一主两副”战略实施前的2010年,襄阳、宜昌两市GDP占全省的比重为19.5%,2016年则达到23%。两市你追我赶,在全国格局中争先进位。过去5年,襄阳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去年招商项目中逾70%属于工业项目,其中过10亿元的工业项目多达54个。宜昌5年实际到位招商资金5783亿元。今年,力争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项目380个。宜昌市以每年新增一个千亿元产业的发展“加速度”,涌现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5大千亿元产业。在全国百强城市中的排名,两市均由5年前的第70多位提升到了第50多位。

多极发力 区域经济加速

多极发展,也带动了“一主两副”之外其它城市对自身特色的重新审视,更是区域间良性互动的生动演绎。

“中国农谷”辉耀荆门。打造“产业之谷、绿色之谷、创新之谷、富民之谷”,荆门不断探索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之路,亮点纷呈。如今的荆门,农产品加工业已跻身千亿产业,农业经营主体突破2万家,稳居全省首位。

随州崛起“专汽走廊”。以特色突破带动全市转型跨越,随州形成了30公里专汽长廊,专汽生产和出口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在专汽产业强势带动下,随州铸造、风机、食用菌等产业跻身全省重点产业集群,香菇出口稳居全国第一,茶叶出口、新能源发电全省第一。

鄂州建设全省地级市综改示范区;黄冈全力推动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咸宁打造“香城泉都”和“中三角”重要枢纽城市,十堰突出写好“武当山、丹江水、汽车城”大文章;仙桃、天门、潜江各自发力,向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冲刺,建设“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华中屋脊”神农架林区扬长避短,建设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无限支持”下,各地加快谋划和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发展平台,打造区域发展的强力增长点。多极发力,湖北省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城市,从“十二五”初期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10个,成为“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

千帆竞发风头劲,百舸争流逐浪高。“十三五”将是中部6省加快发展、奋勇争先的新时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