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 堂 茶 座

★ 课 堂

【流动性陷阱是什么】

流动性陷阱是指当一定时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时,人们就会产生利率上升而债券价格下降的预期,货币需求弹性就会变得无限大,即无论增加多少货币,都会被人们储存起来。而市场参与者对利率调整不再作出反应,导致货币政策失效。

【结构性通货膨胀】

这是经济学家鲍莫尔在1967年提出的概念,指在没有需求和成本推动的情况下,由于经济结构变动,导致一般价格水平持续上涨,比如猪肉、楼市等价格的上涨。值得警惕的是,这种结构性通胀得不到抑制就会变成成本推动型通胀,进而造成全面通胀。

【人口红利VS劳动生产率】

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依赖型人口比率较低,经济通过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速长期增长。如果某一时期劳动人口占国内总人口比重持续下降,人口红利必将消失。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才是经济增长的不断动力。

★ 茶 座

【断脚求生】

山间小路上,老虎踏进了猎人设置的索套之中,眼见猎人一步一步逼近,老虎一怒之下奋力挣断了被套住的脚掌,忍痛离开这危险地带。断脚固然痛苦,如果因此保全了性命,则是聪明的选择。公司把业绩不佳的事业部门关闭、银行把不良资产出售,都是“断脚求生”,必须当机立断。

【月饼证券化】

厂商印100元月饼券,65元卖给经销商,经销商80元卖给消费者A,A将票送B,B以40元卖黄牛,厂商最后以50元向黄牛收购。没生产任何月饼,厂商赚15元,经销商赚15元,A花80元送人情,B赚40元,黄牛赚10元。厂商只生产月饼票就行了。这就是月饼证券化。

【“买不走”的质量】

顾客去吃面,点了两碗一碗打包。老板说“打包太早会糊掉,砸了招牌。给您另做一碗,保证您一吃完正好提走”。临走还建议来店吃,因为面的质量是买不走的。这“买不走”的质量,是完善的服务和信誉。许多商家并不缺商品质量,缺的恰恰就是服务质量。

【增值服务的“魅力”】

一家卖高档男士商务装的服装店推出这样的会员服务:每个月免费为客户干洗本店购买的衣服。客户把衣服拿回来干洗时,都要看看这家店的新款服装,看久了,买得也就多了。启示:用一个小小的增值服务,轻松锁定客户。

(文/王 琳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