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逆回购 “看上去很美”
本报记者 曹力水

投资什么金融产品可以获得高收益、低风险?相信很多有投资经验的人都会对这种问题嗤之以鼻。毕竟,在市场上,高收益伴随高风险早已成为投资的“铁律”。

不过,有投资者发现,低风险的国债逆回购有点例外。近一段时间,伴随市场资金利率上行,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出现了一波“红包行情”。2017年农历年前,部分期限逆回购品种利率飙升。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1月25日,上交所GC001(1天期国债逆回购;交易代码:204001)利率冲高至年化收益27%。这意味着投资者投入10万元,一天就可以获得70多元的回报,收益相当可观。

难道投资“铁律”出了问题?要回答这一疑问,还要从什么是国债逆回购说起。

简单来说,国债逆回购可以理解成一种“短期抵押贷款”。逆回购方通常为普通投资者,手头有现金,需要通过出借资金获得收益;正回购方是资金需求者,通过将手中的国债抵押进行短期融资。

“国债逆回购的风险很低,比余额宝、零钱宝这类货币基金更加安全。”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石大龙表示。在资金安全性方面,国债拥有极高的安全系数,作为抵押物,国债价格充分覆盖借款金额,因此国债逆回购的风险整体上相当于国债的风险。

投资于国债逆回购,还可以摆脱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与股票交易不同,国债逆回购在初始交易时,收益的大小即已确定,抵押债券价格的涨跌、市场利率的波动均与逆回购的收益无关。”石大龙说。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上,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与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紧密,供给出现缺口,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就会上升,偶尔也会大幅度波动。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在多数时间里,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多在2%至3%之间徘徊,只有到了月末、季末才可能上扬。那些动辄超过10%、20%的收益率基本只存在于1天至3天期品种中,而28天期限以上的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并不高。以28天期为例,2015年初至今,收益率最高的一次出现在2016年12月19日,为5.8950%。

业内专家认为,其实,国债逆回购是高收益投资品种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国债逆回购在超短期内也许能获得高收益,但中长期限来看,国债逆回购的收益并不高。

“根据经验,国债逆回购的收益一般会介于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之间,超过10%的情况很少。加上投资者所耗费的精力,以及资金的机会成本,并不适合当成一项专门的投资来做,通常都是股民在有仓位剩余时买一点,赚些利息。”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同时,也有资深投资者坦言,国债逆回购只是流动性管理的工具,适合资金闲置时作为闲暇投资,不能作为资产增值的主要方式。

国金证券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投资国债逆回购资金占用时间比较长,短期内对资金有重要用途的投资者尤其需要注意。比如投资者当天购买1天期国债逆回购,本息第二天返还到账户上,这笔资金可以继续投资但不能取出,要等到第三天才能转出到银行卡。如果赶上周末还要顺延,且不计利息,投资者需要打好提前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