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消费 我的机会
本报记者 温宝臣

今年春节,旅游过年成为一种新时尚。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十分火爆,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国家旅游局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增加,旅游消费个性化、特色化、休闲化、品质化、多样化更加明显,带动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产品供给不断优化,长线游、过夜游、民俗游受到欢迎。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受八横八纵高铁为代表的交通持续改善以及人均收入提升等因素的影响,旅游服务和休闲娱乐等消费服务类年货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采取外出游玩和休闲娱乐等非传统的方式来庆祝新年,走亲访友作为春节传统习俗的重要性似乎正在下降。

安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年货中规模最大的两个品类,食品和服装的占比逐年下滑,而母婴、娱乐服务的份额快速提升,反映出消费升级带来了年货消费理念的变化。消费升级的变化在文化领域更为明显,反映出在物质生活改善后,消费者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升。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春节档期,我国电影以33.34亿元的票房成绩创出历史新高。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二三线城市对票房的贡献度颇高。在春节前后的一段时间内,人口的迁徙,把原来在北上广深消费的动力转移到了各自家乡,这也间接地带动了二三四线城市消费水平的提升,这一现象或将持续多年。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问表示,春节期间,黄金、珠宝等可选消费品成热点。此外,消费者对新奇特产品的偏好进一步强化,消费升级品类受到市场欢迎,空气净化器、智能电视、VR/AR产品、扫地机器人等环保、智能商品成新年亮点。

去年发布的《麦肯锡2016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认为,中国消费品质正在走向高端化。消费者对于把钱花在何处更为挑剔,普遍的快速的市场增长已经不复存在。消费者开始增加提升生活品质及体验的开支,如SPA、旅游和休闲娱乐等。超过四分之一的消费者声称愿意在休闲娱乐上花更多的钱。

产业资本对于消费行业的热情也值得关注。近日,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东阿阿胶5%的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28.14%,逼近市场认为的30%要约收购“红线”。今年1月份,电子、互联网及软件服务板块分别有16家、14家上市公司披露获得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增持。在美股市场,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近日也增持京东股权,持股比例超过10%。

产业资本嗅觉十分灵敏,他们的举动往往预示着未来行业趋势和经济走向。当前,我国正在实现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关注消费领域的新变化,号准消费动向的脉动,就有机会分享消费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