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来的线路安全
本报记者 李琛奇

朱建奎是兰州铁路局兰州房建段白银房建车间巡检工区工长。春运以来,为保障车站周边、线路沿线房建设备的安全,每天五六个小时的沿线步行巡视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春节过后,白银地区气温骤降,他们的巡检密度也就更大了。“温差这么大,设备难免吃不消,得经常为它们把脉防病。”朱建奎说的“把脉”,其实就是步行巡视,一步一步细心排查隐患,这是确保铁路房建设备运行安全最直观、最有效的方法。

2月6日清晨,朱建奎就拉着青工小孙顶着寒风踏上了巡视路。走到一处楼房旁,朱建奎停下脚步问:“小孙,你看这栋楼有什么问题吗?”去年刚来的青工小孙盯着楼看了一会儿,涨红着脸摇了摇头。“这栋楼外墙漆皮有脱落的,还有个别落水管也有脱落,楼的入口台阶散水破损,都需要及时修整。”朱建奎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和红黑两支中性笔,记录下发现的问题。做笔记是朱建奎一直坚持的习惯,黑笔记事,红笔圈重点。

“步行巡视可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要上下兼顾,供电、通信、信号、电力这‘四电’房屋的检查是重点,也要注意站房、风雨棚、旅客通道及人员密集场所房建设备的安全检查。”朱建奎耐心地给小孙讲解步行巡视的注意事项和自己的心得,“步行巡视,其实就是要把安全‘走’出来”。

这天早晨巡视的白银西至红砂岘区间5.6公里,平时1小时就能走完,但朱建奎他们走走停停走了2个小时。“步行巡视既可以查找安全隐患又可以锻炼身体,一举两得嘛!”巡完线后休息间隙,朱建奎乐呵呵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