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扑下身子 紧扣“实”字
平 言

日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具有以上率下的重要示范作用。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此为重要契机,经过3年多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改革热情,孕育了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的强大动力。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抓落实,有助于改革协同推进,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过去一年,全国上下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了12次会议,审议了146个重大改革文件;领导小组确定的97个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94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方案419个。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行动,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改革推进力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实践证明,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干,狠抓落实,是推动改革不断深化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

做好今年的改革工作,重点是加强对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难点是对一些协调难度大的重大改革,要加强统筹,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对实践中矛盾比较大的试点,要如实反映问题,完善政策设计,绝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再接再厉,切实做到真干、敢干、实干。真干,就是在第一时间把党中央关于改革的精神传达贯彻下去,把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积极部署落实到位,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好,绝不迟疑、绝不拖延、绝不敷衍。敢干,就是敢于接烫手山芋,对看准的事情,敢于拍板,坚定不移地干。实干,就是把党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调研贯穿改革全过程,做到对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成效如何掌握实情,在研究改革思路上发挥主导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质量关。

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贵在一个“实”字。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有硬任务、硬指标、硬考核,确保每项改革落实都有路线图和时间表,要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地方和部门一把手要真正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把抓改革的责任实实在在扛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