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插上科技翅膀
齐 慧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月2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96.6万人次,同比增加63.2万人次,增长6.1%。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5199.3万人次,同比增加421.6万人次,增长8.8%,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和春节期间旅客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可是,今年我们并没有感觉到春运有这么紧张,有这么难。

人们常说的“春运难”主要指的是铁路难。由于天气、经济性等原因,春节出行,铁路成为百姓首选交通工具。但我国铁路建设起步晚,运力矛盾一直存在,导致“春运难”的现象出现。

今年春运之所以整体比较平缓,一方面是交通运输部门尽力挖潜,加大了运力安排。另一方面,科技的进步与应用对“春运难”起到了重要的缓解作用。

第一次实践是在2011年1月19日,12306铁路售票官网正式运行。互联网第一次牵起了铁路的“手”,“火花”巨大。长期解决不了的“排队长龙”当年就消失了。百姓再不用为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彻夜排队,“春运难”有所缓解。

今年,创新科技在春运中的应用越来越多,铁路人称之为“黑科技”。“刷脸”进站机、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的应用提高了服务效率,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又一次刷新了百姓对春运的认识。

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未来的春运会不会出现全新改变?答案是肯定的。

在可预见的未来,当我们要出行,手机APP就会规划出综合铁路、公路、飞机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最合理路线。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提供避开高峰拥挤和最经济的路线。到时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当我们到达火车站和机场,进站、取票、托运、上车等程序全部由机器人来操作,都会更加便捷高效,乘客也将获得更舒适的体验感。

当然,要根本上消除“春运难”还要从运力上下手。但在运力问题还得不到解决时,科技可以让春运更加智能而从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