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票好买了 空座变多了 服务智能了
年年春运难 今年不一般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冯其予
2月5日,南昌铁路局福州东车辆段组织青年职工利用休班时间支援春运服务工作,图为铁路志愿者在引导乘客出行。 向 帅摄

说起春运,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拥挤,“抢票难”“环境糟”“服务差”等烦恼的回忆或多或少地留存在每个人心底。放眼今年春运,在铁路和民航发送旅客人次创下历史纪录的情况下,人们的实际感受却发生了巨大变化,车票好买了、空座变多了、服务智能了。这些变化是不是让你感到今年春运“大不同”——

春运没有那么“挤”

一年一度的春运,渐渐接近了尾声。由于春运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有很多话题引发了社会讨论。今天,记者为您列出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2017年春运。

“史上最难抢票年”是假的

2017年伊始,为配合铁路调图,12306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因此有人说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截至今日,经过了春运售票高峰期,从网站售票情况和群众的反应来看,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

预售期时间的长短不是“买票难”的关键问题。虽然春运有40天,但节前出行的时间主要集中在那三四天,出行目的地都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单向客流。运力是一定的,需求每年都在增加,供需矛盾一直存在,因此,调整预售期对购买车票的难易度影响并不大。

实际情况是,今年的车票较往年更好买了。今年春运,铁路继续加大运力,在节前高峰时段日均已增加24.6万个旅客席位的情况下,节后高峰时段预计日均再增加46.9万个旅客席位。

“高铁有很多空位”是真的

春运期间,同事小郭发来信息询问:“都说春运票不好买,我回家坐的车就很空啊?”

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旅客反映,“都说票不好买,可车上空位很多”。

这种情况是真实存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回家的线路并不是春运的热门线路。以小郭为例,小郭回家坐的是京沪高铁线路。京沪高铁在春运期间并不是热门,两个大城市之间,劳务输出不多,返乡人少,因此上座率并不高。反而是在“五一”“十一”小长假期间才是供不应求的高峰时段。

据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前热门铁路线路为上海—杭州、上海—苏州、上海—南京、北京—天津、上海—无锡、北京—石家庄、杭州—宁波等。因此,乘坐非热门线路的高铁就算在高峰时期也是有可能有空座的。

还有一种情况是,铁路是分段卖票的,你坐车的时候,看到附近的座位是空的,但其实票已经卖出去了,只不过有乘客买的是这个座位的另一段旅程。

“高铁成出行首选”是真的

从被高铁,到要高铁,如今高铁已成为百姓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近期,交通运输部与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ITSC)作为第三方机构,结合历年春运情况和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平台春运大数据,对2017年春运旅客出行需求作出了分析。

从出行距离看,根据百度实时大数据监测,按起点城市间直线距离统计,全国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330公里,较往年有所缩短;500公里以内出行量占比达到80.4%,较2016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中短途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

众所周知,铁路的优势在于中长线路。但随着国家铁路网的形成,开行的城际铁路越来越多,春运期间,雨雪天气、公路拥堵等情况时有发生,500公里以内出行的距离,更多旅客也同样优选高铁出行。这也是为什么春节放假期间高铁客流量仍创历史新高的原因。

“服务者不只是人”是真的

“您好,我是小V,济南西站小助手,有什么不懂的快来问我吧。”在济南西站,三台智能机器人在车站候车大厅迎接四方乘客。当你走过去,憨态可掬的机器人竟然主动打起了招呼。原来,机器人的机身还配置了雷达探测系统,当身旁有人路过时,探测系统就会自动触发。

就像科幻电影描绘的一样。如今,走进火车站,服务你的可能不再是真人,而是“机器人”。

人们常说,科技改变生活,如今科技也在改变着春运。今年,越来越多的科学信息技术运用到春运中,“智慧春运”已成为今年春运的新代言。“刷脸”进站、可视门铃、智能APP等高科技产品的应用,不仅解放了很多劳动力,还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水平。相信未来的春运,将会更加智能便利。

旅客“飞”得更顺畅

截至2月6日,春运期间我国民航运行安全平稳。值得一提的是,航班正常率有所上升,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85.6%,同比提高3.1%。

民航客流增长10%

来自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国内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8万余班,同比增长11.9%;运送旅客984万人次,同比增长15.1%;提供座位数1283万个,平均客座率83%。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航大众化战略的推进,选择乘坐飞机的消费者日益增多,这种情况在今年春运中得到集中反映。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成都、重庆等城市,每日出港旅客超过5万人次。乌鲁木齐、杭州、上海、西安、广州、深圳、丽江、宁波、汕头等机场出港航班客座率平均超过85%。

此外,各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保证了春运期间运力投入。如截至2月2日,春运以来东航累计执行航班近50100班次,运送旅客超过67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3%。有预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民航客流将达到5830万人次,增长10%。为此,民航加大运力投入,日均安排航班1万多班次。

航班正常率上升

今年春运期间,旅游经济对民航客流的拉动作用也非常明显。如今的民航春运,已不仅仅是回乡探亲,出门旅游的人也在不断增加。据成都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机场春节黄金周进出港客流外出旅游人员所占比重非常高。其中,国内出港旅客主要前往北上广深及昆明、拉萨等地;进港旅客主要来自北上广深及三亚、海口、拉萨等地。

此外,到目前为止,今年民航春运的突出特点在于航班正常率有所上升。从历史上看,春运期间旅客选择飞机的重要原因是为节省时间,航班正常率备受关注。航班正常率也是民航部门近年来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民航部门提出,要力争在航班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航班正常率保持在75%以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客运航空公司平均航班正点率为76.76%,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点。同时,2017年《航班正常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从法规上健全了航班正常考核工作机制、航班延误信息通告机制、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机制,构建航班正常监管体系,把航班正常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平均航班正常率85.6%,确实让旅客飞机坐得更舒心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