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财务顾问业务向大型券商集中
新年或呈现五大特征
本报记者 温济聪

□ 兼并重组等投行业务操作流程复杂,专业知识与实践要求很高,因此并购市场仍集中在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的大型券商

□ 国企改革、“互联网+”等概念会为并购重组业务带来更多机遇和新亮点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去年以来77家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券商中,财务顾问业务市场份额前10的券商占据了并购市场超七成份额,总市场份额达71.54%。具体来看,中金公司以交易金额2949.59亿元、占比份额13.14%稳居桂冠,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并购重组项目交易总金额也超过1000亿元,分别高达2604.60亿元、2197.56亿元、1832.46亿元、1654.51亿元和1138.39亿元,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1.60%、9.79%、8.16%、7.37%和5.07%;而海通证券、西南证券、长城证券、国泰君安的市场份额占比超3.9%,位列第七名至第十名。

此外,券商兼并重组财务顾问领域市场份额的排序争夺战较为激烈。与去年同期相比,浙商证券、华融证券、东兴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等20余家券商的排名均上升10名以上;华创证券、东海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10余家券商的排名均下滑20名以上。

华南地区一家大中型券商投行部执行总经理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交易总量超4300宗,并购交易总额达3万亿元,因兼并重组等投行业务操作流程复杂,专业知识与实践要求很高,所以3万亿元的并购市场“蛋糕”目前仍集中于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业内知名度高的大型券商。

今年并购重组依旧延续2016年从严的主基调,引导资金更多投向有利于产业整合升级的并购重组,在这方面大中型券商也有一定的优势。在1月20日举行的中国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但市场秩序尚不规范,存在投机“炒壳”的痼疾,以及“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的问题。去年9月份,证监会修订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有力遏制了投机“炒壳”和关联人减持套利。同时,对并购配套融资实行严格限制,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伴生的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持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引导资金更多投向有利于产业整合升级的并购重组,趋利避害,更好发挥并购重组的积极作用。

“今年,券商参与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或将呈现五大特征。”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表示,一是严防炒壳和配套募集资金;二是中概股回归业务将有所减少;三是海外并购重组业务持续增加;四是新三板并购数量和额度会急速增长;五是国企改革、“互联网+”等概念会为并购重组业务带来更多重要机遇和新亮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