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静研判特朗普政令的真正意图
郭 言

特朗普从就职到目前所签署颁布的行政命令,都是他竞选承诺的内容,并没有新东西。在特朗普团队施政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其对华政策。必须高度警惕特朗普团队可能采取的种种对华不利的举措,并予以及时的、针锋相对的回应

特朗普就任以来签署的一系列命令,引发美国国内外的强烈反应。特别是1月27日签署限制向难民及一些穆斯林国家民众发放入境签证的行政命令之后,美国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微软、谷歌、苹果等企业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司法部代理部长因拒绝执行命令被免职。欧洲理事会主席甚至将特朗普言论列为外部威胁。在这一片看似混乱的局面中,更需要冷静研判特朗普种种举措的真正效果和意图。

特朗普从就职到目前所签署颁布的行政命令,都是他竞选承诺的内容,并没有新东西。从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撤销和替换奥巴马医保改革法案,到在美墨边境筑墙、阻止企业对外转移工厂,再到限制移民、下令削减行政监管、对政府官员离任后从事游说活动作出限制,乃至于最近指责德国、日本等他国操控税率。这些都是特朗普团队在竞选时作出的承诺。真正令人意外的事情其实是特朗普迅速履行了竞选承诺,把竞选语言当了真。这才是让西方舆论措手不及的地方。

那么,特朗普团队所采取的这些措施用意何在?在笔者看来,有三方面的意思是比较明显的。

其一,迅速兑现竞选承诺,有助于特朗普团队在民众中建立起威信,从而为推行下一阶段政策获得更多的拥护和政治资源。尽管从目前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可看出,似乎美国国内对特朗普的行政政策反对居多,但需要注意的是,特朗普团队自竞选之时起与西方主流媒体的关系就比较紧张,更是在西媒一片唱衰声中取得大选胜利。因此,西方主流媒体报道的公正性和客观性令人存疑。实际上,特朗普团队迅速兑现竞选承诺,以及所展现出来的行动力,不仅有助于巩固其选举时基本盘的支持,也与奥巴马时代对民生问题说多于做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其二,特朗普团队到目前为止所推行的政令,多属于在总统权限之内就能实施的,实际上采取的是先易后难的施政策略。对于一个基本上是商人出身的执政团队而言,初期的磨合需要相对稳定的过渡期,如果一上来就啃“硬骨头”,并不是精明的选择。至于说美国司法部代理部长萨利·耶茨因拒绝执行命令被免职,这更像是个皆大欢喜的故事。一方面,萨利·耶茨是奥巴马时期任命的司法部副部长,公开反对特朗普政策未必没有捞取政治资本的意思;另一方面,这也给了特朗普政府纯洁队伍的机会,何乐而不为?

其三,对于特朗普团队而言,目前的系列政令出台,也有放出“试应手”的意味在其中。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从竞选开始就没有十分系统的施政理念。因此,与其等着四面八方的指责和攻击,倒不如主动出击四处点火,看看各方的反应再做定论。比如前两天提前挂掉澳大利亚总理的电话,等于释放出美国在难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而澳大利亚相对绵软的反应可能更加强化这种立场。这两天特朗普团队对日本和德国汇率的发声,更是这种试探的集中体现。安倍现在的软弱表现,恐怕不会换来特朗普的示好。

在特朗普团队施政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其对华政策。特朗普在竞选时高调宣布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采取有关贸易保护的举措。令人意外的是,他到现在都没有太多针对中国的行动。不过,这并非他立场发生了根本转变,恐怕还是其先易后难的作风体现。更何况,自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商务部加大了对中国企业的双反举措,颇有点“小刀切香肠”的意味在其中。因此,必须高度警惕特朗普团队可能采取的种种对华不利的举措,并予以及时的、针锋相对的回应。毕竟,对特朗普这样一个商人出身的总统而言,收入大于成本,才是最终的核心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