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项目为何争相落户湖北枣阳
本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林万平 刘大印

2017年初,湖北省枣阳市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仅元月中旬就有34个项目竣工、开工和举办签约仪式。

2016年,一批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开花结果。枣阳工业经济赢得“满堂彩”: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92个,合同投资485.55亿元,新注册项目171个,助力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预计实现965亿元,增幅9.5%。

在经济下行、企业投资意愿减弱的大背景下,为何这么多项目扎堆枣阳?

据了解,该市在招商引资上改进服务方式,紧盯目标任务,锁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招商区域,加强对接、考察、推介、洽谈,推进产业招商、二次招商、园区招商、展会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逆势而上。

产业招商既注重引“大”引“新”,更积极引“缺”引“链”。新能源产业成功引进了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00MW光伏发电等项目,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光互补发电、生物质发电、污水沼气发电、生物柴油、汽车尾气处理液等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正洽谈的新能源项目投资高达160亿元。

二次招商努力通过盘活现有企业的存量土地、厂房,变“死”资产为“活”资源,做好再利用文章,实现项目的精准对接和落地。去年,依托部分企业存量资产,先后引进立晋钢铁和鄂钢公司钢铁生产合作项目,中盐集团精品海藻盐、低钠盐、深井盐精加工生产项目,天喔食品生产项目等30多个工业项目,总投资达数十亿元。

园区招商充分借助特色园区优势,积极吸引同类项目入驻。以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为主的丹阳工业园一期已入驻企业26家,投产企业6家,即将实现项目满园。以新材料为主的化工产业园申请入园项目达20多个,已签约项目7个,拟开工项目8个,共投资53亿元。以医疗器械和健康产品为主的医疗健康产业园有5家企业申请入驻,已批准入驻企业3家,另有2家正在申报审批。

展会招商紧盯重点区域,常驻深耕,借助展会平台精准对接目标项目。2016年,借助襄阳·长三角地区产业推介会暨上海·襄阳商会年会和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活动,签约引进目标项目7个,协议投资总额44.5亿元。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户,枣阳各产业园区不断充实,产业链条进一步加粗延长,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据统计,2016年,全市通过招商引资共新签约项目192个,合同投资达485.55亿元;新注册项目171个;新开工项目175个;新投产项目166个;全年招商项目实际投资额为241.98亿元,超出目标任务13.6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