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户尹同友“双脱”记
山东平度市扶贫办主任 唐云莉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近一年来,多次入户走访、结对帮扶,他们的情况我比较了解,他们也早已将我当成亲人来看待。

2016年12月11日。那天尽管工作很忙,我还是赶到了东阁街道尹家村,这天是村民尹同友大婚的日子。小小的尹家村没有多么热闹,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新房在猪圈看护外侧,改造得宽敞明亮,门上贴着“喜”字,新衣橱新茶几,还有耿女士的两个女儿送来的大彩电和红包。看到尹同友通过自身努力一步步脱贫脱单拥抱幸福生活,听着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望着眼前的他们,我感到心里热乎乎的。

尹同友是我关注了很长时间的一个贫困户,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成效最显著的一位。57岁仍然单身的尹同友15年来一直独自生活,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外出打工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庄稼地不用心耕种,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居住条件恶劣,家中没有像样的电器,缺乏行之有效的增收途径和实力,抗风险能力极其脆弱。

在全面了解尹家的家庭组成、经济收入、生活情况、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后,我们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街道管区的包村干部运用村里养猪的优势,动员尹同友发展养猪业,并和他不断沟通,鼓励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将来打算。沟通后,尹同友立下誓言,承诺“一定把猪养好”。

尹同友是一个有决心、有毅力的人。如今的他,每天加工饲料、给猪喂食、清理猪圈,成为了贫困户中的脱贫带头人。他经常说,“我能有今天,真的很感谢街道的领导和村干部,他们不断给我出主意、想办法,从精神上鼓励我,让我有了生活的信心”。

尹同友最初只养了三两头猪,一年后感觉有钱可赚,便扩大养殖规模。2015年,尹同友的养猪场出栏猪累计140多头,每头纯利润1000元左右。目前,尹同友养猪场肥猪、母猪的存栏量仍有150头。

为了兑现“一定把猪养好”的诺言,尹同友改变往日懒散的性情,踏踏实实地当起了“猪倌”。短短几年时间,尹同友不仅自己能够加工玉米、豆粕等猪饲料,自己给猪打各种防疫针,还每天上网,通过网络了解生猪市场行情,与肉食品加工企业联系肥猪买卖事宜,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猪专家。

谈到今后的打算,尹同友计划再买几头母猪,重新装修房子,再提高提高生活质量。

在平度市,像尹同友这样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我觉得,精准扶贫,就是要全面调动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和精气神儿,而不是简单地送钱给物,要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转变观念、发展生产,靠双手勤劳致富。

针对缺技术、缺水、因病、因残等11种致贫原因,我们“一户一策”“一户多案”进行帮扶,通过帮助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拓展转移就业途径、提供公益岗位等多种措施,帮助众多贫困户摆脱了贫困。从事扶贫工作一年来,看到一个个贫困户脱贫后的变化,我更加坚信,只要开动脑筋想办法,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日可待。

(本报记者 刘 成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