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妇产科有位男主任
本报记者 吴佳佳 通讯员 段文利
沈铿(左)高兴地逗婴儿。 (资料图片)

北京协和医院的妇产科在全国首屈一指,可您也许不知道,其中三分之一是男大夫。每当一位满头银发、步履生风的医生在门诊出现时,病人都会蜂拥而上,他就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常务副主任沈铿。

1983年,沈铿从上海医科大学毕业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工作。选择科室的时候,当时的妇产科主任连利娟找到他:“每年妇产科都喜欢留一位男大夫工作,你愿不愿意来呀?”还没有结婚的沈铿犹豫了。当时人们的观念跟现在不大一样,医院妇科的男大夫很少,前辈的鼓励让沈铿下了决心,成了当时妇产科最年轻的男医生。

1996年,他接诊了一个患有阴道内胚窦瘤的女婴,是我国首例。当时,协和医院也没有这方面的诊疗经验,但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特别成立了妇科、儿科、病理科和放射科的专家团队。

“当时我们也是心惊胆战,并没有太大把握。”沈铿说。不懂,他就一点一点学,不会,就查阅大量文献。经过创新治疗和精心护理,最终不但完全治愈了孩子的恶性肿瘤,还保住了她的生育功能。现在,这个孩子发育一切正常,还考上了大学。

从那以后,又有很多类似的患者慕名前来就诊,其中很多小女孩连话都还不会说,就要忍受着妇科恶性肿瘤的折磨,有些还面临失去生殖器官的后果。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协和专门设立了小儿妇科肿瘤亚专科,收治病人的数量不断增加,临床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赞扬。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过去主要通过广泛性子宫切除和根治性放疗来挽救患者生命,但患者会失去生育功能。2005年初,一位年仅23岁、刚结婚就查出宫颈癌的女患者,抱着最后的希望找到沈铿教授,沈铿至今无法忘记当时她眼中的绝望和渴求。经过仔细评估,沈铿为她精心实施了手术,她的肿瘤没了,子宫却保住了。术后一年多,病人复诊时带来了可爱儿子的照片,这被业界视为我国第一个宫颈癌术后生育的孩子。在近日举行的“敬佑生命·2016荣耀医者”公益评选颁奖典礼上,他获得“年度荣耀医者”称号。

“医生最先学到的,就是要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传承的医学精髓。我们会用心感受,虚心求教,做孜孜不倦的学习者。”沈铿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