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万达旅业发力线下旅游细分市场——
同程旅游:不靠购物也赚钱
本报记者 佘 颖
左图为位于江苏苏州的同程旅游总部大厦。下图为同程大厦内部。墙上的显示屏上是同程游客的实时监控数据,每一个亮点都代表一个同程旅行团。右上图为一位老先生在给妻子画眉。在百旅会南浔首发团活动中,200多位中老年人补办了一场中式集体婚礼。 (资料图片)

去年10月,同程旅游宣布合并重组万达集团旗下万达旅业,几乎同时,同程又在全国大规模启动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服务品牌“百旅会”,希望老人们活到100岁,游遍全世界。

动作频频的同程旅游究竟要做什么?

不是传说中的“接盘侠”

推进并购整合肯定是同程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

去年被收购的万达旅业旗下共有12家旅行社,遍及北京、江西、湖南多地。2016年上半年,万达旅业收入为60.3亿元;而同期,众信旅游和凯撒旅游分别实现营收44.43亿元和26亿元。单从营收规模上来看,万达旅业已经远超众信旅游和凯撒旅游。

但是,这12家旅行社之间并未完成业务整合,一直各自为政。而且在2015年万达集团工作报告中,万达旅业计划在2016年实现161.7亿元的收入,上半年的营收显然落后于进度。这也是为什么业界有人质疑,万达把包袱甩给了同程。

“这12家旅行社都是盈利的,其中6家还是中国百强社,在各地都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并入同程后有助于协同发展。”同程旅游创始人、CEO吴志祥否认了“接盘侠”的头衔,“我们期待能三方共赢:万达能够实现资产重组,同程能获得更高资本收益,同时,12家旅行社可以获得支持,同程可以线下借力”。

线下,是同程和所有OTA梦寐以求的市场,也是下一个主战场。去年6月,同程旅游对外宣布将分拆为两大板块——同程网络和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其中,同程网络以酒店、机票、车票预订等标品为主,虽然目前已经盈利,但市场份额已被几大家分割,格局已定,增长空间不大。

而同程旅行社则不然,由于直接深入万亿级旅游市场被寄予厚望。此前,同程旅游已经加大线下体验店的开店力度,并收购了一些线下旅行社。此次合并重组万达旅业如果顺利达成,既能进一步补上同程的线下短板,还能增加至少100亿元的流水。

“合并万达旅业后,同程旅游预期体量将达200亿元量级,在国内旅行社里数一数二。”吴志祥表示,同程旅游预期将在2017年产生盈利。

但合并可不是简单地财务并表那么容易。同程和这12家旅行社都有万达投资,过去每季度例会上都会碰面。但真的要成为一家人,在一口锅里吃饭,可就不是点头微笑那么简单了。

“这12家里面有的是批发旅行社,有的是渠道旅行社,有的是从产品到渠道到研发自成闭环的旅行社。”吴志祥说,这就像要接受12个跟同程出身不同、价值观不同、操作方法不同的兄弟企业进来,对企业文化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且据记者了解,此前万达对这12家旅行社只是控股,还有其他股东利益纠葛,这无疑加大了同程整合的难度。

同样,让这些线下旅行社接受同程也不容易。同程对线下旅行社有自己的定位——不只是一个签约场所,而是旅游体验店,甚至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推广中心。比如在井冈山门店,消费者可以体验井冈山的茶叶,听井冈山的故事,看井冈山的影片,真的有兴趣了,预订旅游产品水到渠成。

在这个过程中,同程用的是大数据加人的战略,即公司后台拥有所有同程旅游的线上客户数据,并在全国设立了线下门店,依靠旅游顾问为用户进行一对一制定服务和出游计划。

“这是中国旅游业30多年来没有人成功尝试过的路子,目前虽然有一些进展,但凭良心讲,包括这12家在内的线下旅行社对我们是不是真的服气,确实不好说。”吴志祥坦言,自己对这些情况很清楚,不过依旧有信心,“再过半年大家就会认可同程的路径”。

目前,同程已完成了跟万达旅业的初步整合。对于整合的结果,吴志祥表达得也很直白,“我们朝最好的目标努力,也做好最坏的打算”。他计划用3年完成整合,成为线上线下优势结合的旅行社。

建立全程可控的服务体系

合并重组万达旅业能够帮助同程营收一举站上200亿元台阶,但同程更看重的是,收购能够提升自己对旅游产品的全程掌控。毕竟,在目前的旅游市场上,不仅同程乃至整个国内OTA最头痛的就是线下服务体验糟糕。

中消协发布的体验调查表明,行程中违反合同、强制消费、更改线路、黑导游、景区环境卫生差等情况普遍存在,游客“被”购物情况屡禁不止,还有导游对游客恶语相向。

“别看在线旅游、线下旅行社线路那么多,如果让我闭着眼睛选一条送自己的父母参团,我真不敢。不只是我,哪个旅行社的人也不敢100%放心。”谈到投资30亿元打造同程旅行社的初衷时,吴志祥曾表示这是被“逼”出来的。因为游客在平台预订线路后,实际上是由各个线下旅行社发团,到了旅游目的地又转由当地负责,导游也是当地安排,大量的线下旅行社、航空公司、酒店、大巴公司才是服务的最终提供者,OTA平台对行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无法预计。

因此,同程一直努力建立一个全程可控的旅游服务体系。除了取消回扣提成、将导游薪资与网络点评挂钩、启动匠人联盟、将旅游服务商纳入同程监管体系之外,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建立自己的旅行社,推出自己的旅游产品。

细分市场才是真正发力点

统计显示,2016年,同程旅游集团服务人次达到3亿;GMV达到600亿元,同比增长140%。

对这个成绩,吴志祥并不满意,“还有137100万条差评,也就是说3000人里有1.4个人有意见”。他开出的药方,一是细分用户后的高品质服务,二是大数据基础上的个性化服务。

2016年9月,同程启动了百旅会品牌,200多名老人参加了南浔首发团。吴志祥把自己的父母也送进了这个团。一路上,老人们穿上嫁衣,唱红歌、练湖笔,学习五禽戏,享受了“定制”的欢乐。夕阳红人群正是同程选定的第一个细分市场。在同程的上亿用户中,有1000万中老年消费会员。跟年轻人喜欢自由行不同,老人的语言能力、协调能力都相对较弱,很多人不愿意自己操心安排交通、吃饭、住宿、门票等环节,所以,对这部分消费者来说,跟团游是更好的选择。

吴志祥想做的百旅会不是简单的老年旅行团,而是一个从线路到讲解词到服务完全定制的细分产品,“比如北京苏州四日游,80岁的旅行团行程应该非常慢,听苏州评弹,坐苏州游船,去江南的长寿之乡跟老寿星们聊天。而18岁旅行团的苏州之行可能要安排吃大闸蟹,逛平江路。两个群体的产品是不一样的”。

吴志祥说,此前,同程做过一个内部调研。调研发现,在中老年群体中,32%的人没有办过精致的婚礼、55%的人没有好好拍过结婚照、71%的人没有度过蜜月。基于此,去年12月21日,同程宣布对老年旅游品牌百旅会产品升级,新升级的产品为老年游客提供集体婚礼、双人烛光晚餐、撒满玫瑰花的婚房、全程专业摄影师跟拍等浪漫服务,并组织儿女事先录制短视频,作为父母入住酒店房间电视的开机视频,还有儿女的手写信作为欢迎词。由于卖点好、服务好,这套双人版售价仅3000多元的产品去年底上线后持续热销,有不少都是子女买给父母的。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百旅会在全国进行专属线路的服务团期累计超过300个,78个城市满意度100%,率先在周边旅游服务中实现了零差评,会员增长月环比达到300%。这让吴志祥意识到,细分客户,解决痛点,同程也许可以重塑跟团游的形象和口碑。“当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消失后,发展新用户的获客成本已经太高,深耕现有用户,寻找复购机会是一门更划算的生意。”吴志祥说,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左右。让这些老人愉快地看世界,成为同程最看好的发力点。

除了老人,亲子、丽人等细分群体也在计划中。“我们的目标是做到100%好评,100%复购。”吴志祥表示,以品质旅游为入口,围绕用户进行深度的服务与经营是同程旅游2017年的大方向,“同程不购物、不卖保健品,就靠对用户需求的挖掘,靠品质旅游把钱赚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