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部门出台《意见》
快速办理老年人控告举报申诉案件
记者李万祥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近日,全国老龄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和司法部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法律维权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根据《意见》,检察机关将对老年人控告、举报、申诉案件,依法快速办理,缩短办理周期。

《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职务犯罪行为查办力度;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时,体现对老年人的特殊保护,做到依法少捕、慎诉、少羁押;依法保障老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诉讼权利,逐步探索老年人强制辩护制度。

《意见》明确,各级人民法院要为老年维权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对老年人因追索赡养费、扶养费、养老金、退休金、抚恤金、医疗费等提出的诉讼要通过繁简分流,严格遵守审限要求,缩短涉老案件审理时间,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在有条件的中基层人民法院设立“老年维权合议庭”,对虐待、遗弃老年人构成犯罪的,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意见》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对老年人的申诉、报警和求助,要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妥当;加大打击力度,依法惩处盗窃、诈骗、抢夺、敲诈勒索老年人财物和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在交管、治安、户政、出入境等窗口单位完善老年人扶助举措,配置适老设施设备,提供预约等照顾性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