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平贸易 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陈 颐

无论是线上的网店,还是线下的超市,在购买日常食品时,除了考虑口味、质量和价格,你是否关注过有些食品袋上一个类似八卦图的标识?

“这是公平贸易的标识。”菲翠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兴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绿色代表土地,蓝色代表蓝天和未来,农民在土地和蓝天之间举起手臂,拥抱蓝天。这一标识得到了全球125个国家消费者的支持”。

国际上,公平贸易被联合国认定为扶贫领域的最佳实践之一。它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帮助贫困地区的最佳方式不是捐款,而是直接购买当地产品,让其融入全球商品体系中,从根本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近70年来,公平贸易认证帮扶了74个国家的合作组织,成功让150多万人实现了有尊严的脱贫。

江西大鄣山有机茶农协会是公平贸易在中国的成功实践之一。这一协会拥有1400多户茶农,是中国首家成为公平贸易农业生产国际组织(FLO)认证的会员,通过15年的努力,已占有欧洲有机绿茶60%的市场份额,真正实现了有尊严的脱贫。但目前,中国仅有14家得到FLO认证的小农合作组织,仅占全球的1.2%。公平贸易理念需要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与认可。

2015年,张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读完MBA后,选择了这个乏人问津的行业——公平贸易,成立了国内首家致力于推广公平贸易的社会企业,致力探索出一条公平贸易的中国之路。

在张兴看来,公平贸易体系要致力于打造生产端和消费端的互信:在生产端,要让农民认识到,通过努力生产高质量的食材,就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就能实现脱贫;在消费端,让消费者认识到,只有给予农民合理利润,才能获得安全纯净的食材。通过互信的建立,最终形成双方互利互惠的良性循环,重塑农业新生态。

2016年底,张兴走进中国咖啡第一村——云南保山潞江坝新寨村,开展公平贸易培训。他问咖啡农们:“你们是否想过:辛苦生产的咖啡豆进入市场后,价格翻了快10倍,而自己却收入微薄?公平贸易体系可以保证农民获得公平和可持续的收入,最终实现农村、城市、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和谐发展。”课后,农民们纷纷表示,“公平贸易体系就是我们所需要的”。

“公平贸易有着严格的产品质量、环境和道德标准,这是它成为全球最受信赖道德标识之一的原因。我们计划和经过严格认证的生产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帮助其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产品品质,获得有尊严的脱贫,同时为消费者奉上符合公平贸易质量、道德和环境标准的产品。”张兴说。

虽然相比同类产品,公平贸易的产品价格略高,但这并不影响其在全球广受欢迎。欧美的主流超市都设有专柜出售公平贸易认证标识的产品。在星巴克所有欧洲分店,现煮咖啡饮料全部采用公平贸易的咖啡豆。“我们在购买时的选择,会为农民带来改变。”张兴说:“我坚信,公平贸易将是解决中国农民精准脱贫的极佳方案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