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出“京东方速度”
本报记者 沈 慧

1173件、2183件、2761件、3569件,在2013年至2016年国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排行榜上,“老面孔”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显著的专利优势,连续4年跻身榜单“前十强”。

不仅如此,在新近发布的美国商业专利数据中,京东方更是上演了一次“逆袭”:去年,中国大陆仅有两家企业跻身2016年度美国专利授权量TOP50,其中京东方排名第40位,成为TOP50中专利授权增长率最高的企业。

这样的“京东方速度”是怎样“跑出来”的?据介绍,京东方技术研发投入比例一直保持在销售额的6%至8%,即便是2008年至2011年公司连年亏损,京东方每年仍会拿出十几亿元支持研发创新。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王东升告诉记者:“核心技术是企业命门与强国重器,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

当然,光有核心技术还不够。知识经济时代,以技术创新成果为内核的知识产权正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新形势下,京东方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的同时,不断增加知识产权相关投入,以专利管理系统、能力提升平台、外部资源平台为支撑,以专利战略为龙头,形成以专利开发、专利风险管控和专利运营为核心业务的企业全面专利管理体系。

如今,京东方已形成人员梯队和结构较为完善的专利管理团队,建立了贯穿立项、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侵权预警机制和风险监控机制,有效降低了知识产权风险。“京东方的知识产权从防御为主发展到攻防兼备,从战略支撑逐步迈向战略引领。”京东方副总裁、知识产权与技术管理中心负责人李新国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