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存者? 胜利者?
池温波

在命运的遭遇面前,还是里尔克的话最透彻: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这个早晨,恐慌的气氛无声地蔓延。有人抱着纸箱黯然离开,剩下的人心惊肉跳地等待着。如果不能成为20%的幸存者,就只能是80%的失业者。

这个深夜,恐慌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恐惧,西装铠甲的人们成了困境中的囚徒。在时间的逼迫和市场的注视中,他们只有一次逃生的机会,窗口期只有短短几个小时。

老板萨姆已经在这家一百零七岁的公司里打拼了三十四年,深知沉浮乃企业常事,裁员是公司调整或自保的常用手段。

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萨姆告诉忐忑不安的交易主管威尔·埃默森。公司的起起伏伏,人的来来去去,不过是春种秋收般的自然规律。他给惶惶不安的下属打了一针鸡血:你们能留下说明你们更优秀。竞争对手走了大半,你们的机会来了。

慌乱的人心似乎一下子稳住了,可惜他只看到了冰山一角。被解雇的风险部主管艾瑞克·戴尔已经发现交易出现异常,他将尚未完成的研究交给助理皮特,皮特的研究揭开了秘密。8万亿美元的票据交易模型依赖于历史波动指数限制,但波动指数限制已经无法准确地反映市场的变化。在高杠杆之下,一旦市场继续下行25%,损失将超过公司的市值,资产就将变成粪土。大厦的地基成了豆腐渣,在此之上建筑的大厦再结实再华丽也难逃倒塌的命运。

兹事体大,威尔、萨姆深夜赶回。萨姆当即做出两个决定,第一,封锁消息,迅速找回最早发现问题的艾瑞克·戴尔;第二,向更高的老板汇报,等候指示。萨姆的老板贾德和首席风险评估官萨拉迅速赶到,大老板托德也乘着直升机星夜驾临,执行委员会在凌晨召开紧急会议。

短短几十分钟里,执行委员会的会议就达成一致,主动引爆危机,出售所有不良资产。当然,是要趁同行尚未反应过来的有利时机。

太阳升起,交易员急急抛售。每位交易员的奖金都超过了250万美元,他们的上司得到了更多。当然,他们也付出了代价,比如说商业道德的污点,比如此后的法律风险。

大老板托德始终冷静地指挥着战局,这是金融交易中的本能表现,危机当头第一反应是逃生,机会面前第一选择是争夺。如果说有原则,那就是不赔钱,哪怕踩在法律的钢丝上。

太难看了,记住这一天吧。萨姆低声对交易员说。没关系,我们活下去了,托德始终淡定。第一个离席的,不能叫做软弱。他甚至想说,这不是可耻的溃逃,而是成功的突围。他知道,要想漂亮地虎口脱险,就必须给董事会和交易员一个解释,就必须有个替罪羊。首席风险评估官萨拉是最合适的人选,尽管萨拉曾经对他发出过风险警告。他明白,要想成功逃生,交易员必须争分夺秒抛售,他必须稳住萨姆和他手下的交易员。萨拉和萨姆起初都不肯就范,直到他亮出了杀伤力十足的筹码,那就是足够诱惑的补偿。

还有一早被解雇的艾瑞克·戴尔,必须把他拉回保密阵营里来。艾瑞克·戴尔的这一天像坐上了过山车,先是被当包袱甩掉,十几个小时之后,又被公司的专车接了回去。只要守口如瓶,他就可以轻松地拿到每小时17.6万美元的高薪。公司毫不啰嗦,直接以他的期权和保险相要挟,艾瑞克只能就范。

想想那座桥,艾瑞克·戴尔觉得命运真是个讽刺。他曾经是个桥梁工程师,建造过一座大桥。二十二年来,那座大桥为通过的人们节省了67亿英里的路,增加了1531年的生命。这一切清清楚楚,没有迷雾也没有欺骗。后来,他就和数字模型打交道了,成为一颗无名的金融螺丝钉,有了更丰厚的收入,却再也看不见自己的作品了。

果然,钱润滑了这架即将停滞的机器,也将事实与道德玩弄于股掌之上。华尔街是赚钱的地方,也会给人体面和优越感。新入职的24岁毛头小伙子塞斯年薪25万美元,部门主管威尔就跃到了250万美元的层级。有了这250万美元,就可以潇洒任性了,威尔买了拉风的敞篷跑车,给父母十几万,再付房贷,留下应急的预算,还能有7万美元买欢作乐。大老板托德呢,年薪8600万美元,身价高达10亿美元。如此诱人的丰厚报酬,值得弃卒保车,值得拼命捍卫。

美国影片《商海通牒》还原了惊心动魄的二十四小时。这一场虎口脱险的跌宕起伏里,也照亮了金钱的模样。萨姆曾以职业道德为理由激烈地反对老板的抛售,艾瑞克为公司的冷酷无情而心寒,萨拉以为可以和老板共进退,所有的坚持都敌不过金钱的轻轻一剑。那些原则道义呢,早就在金钱的光芒里灰飞烟灭了。孔方兄给了你荣耀优越,就要你的顺从做抵押。从来就没有多少选择,谁的职场生涯少得了这样的叹息?

在命运的遭遇面前,还是里尔克的话最透彻: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就意味着一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