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旅游丰富多彩 出境旅游热情提高
多业态旅游产品遍地开花
本报记者 郑 彬

在天津工作的马涛改变了以往走亲访友的过年方式,一家3口人自驾3个多小时到北京古北水镇旅游过年。马涛说:“这里环境优美,我们吃到了地道的农家菜,孩子还体验了扭秧歌、踩高跷等民俗表演,特别开心!”像马涛一样,这个春节,不少居民以全家旅游的方式,在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庆祝新春佳节,享受新的美景美食和不变的团圆。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春节期间,全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旅游消费热情稳步释放。各地民俗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家庭团聚出游暖意融融,出境旅游带动中国元素遍洒全球。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

传统庙会、民俗灯会、春节祈福、温泉度假、乡村休闲、文化娱乐等旅游活动,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主要选择。其中,乐园、冰雪、温泉、祈福等四类景区在春节最热闹。北京、山西、辽宁、重庆、贵州、江西等地以“过大年”为主题的新春庙会、民俗灯会、龙狮巡游和年俗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和各大媒体直播,游客量大涨。多地在吃、厕、住、行、游、购、娱基础上,推出满足文、商、养、学、闲、情、奇等新七大要素的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和产品,让游客获得全方位的假日旅游体验。

邮轮游、冰雪游、亲子家庭游、主题游市场热度不减。调查显示,普吉岛、巴厘岛、济州岛、冲绳、长滩岛、马尔代夫、沙巴、芽庄、塞班岛、斯里兰卡是游客度假的热门海岛。带小朋友去乐园亲子游也是出游的一大动力,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澳门渔人码头等颇受欢迎。年轻人热衷的滑雪溜冰、看北极光和冰雕的冰雪路线仍受追捧。邮轮游已成为国民出游新方式,今年春节邮轮出游人次增长达1.7倍。

乡村旅游是春节假期旅游消费的重要选项。以乡村农家乐、娱乐休闲、民俗文化、城乡探亲游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成为春节短线旅游的主力,重庆、北京、广州、成都是乡村游的主要客源地。春节期间,黑龙江推出“奇妙的冰雪大年”“林海人家过大年”等组合型产品;河北、山西等地推出“春节到农家过大年”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

贵州、福建、海南等地依托当地丰富的山地、森林、滨海、海岛旅游资源,推出山地旅游、森林旅游、滨海旅游、海岛旅游、温泉旅游、康养旅游等多种新产品新业态,邀请北方游客到本地避寒。今年的央视春晚分会场第一次落户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游客的关注。凉山分会场的大年夜以“火”为主要元素,展现出凉山的民族风情和四川人民如火的热情,对当地旅游形象起到极大的宣传效应,成为春节长假的一大亮点。

在国内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我国居民前往境外旅游热情提高。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中国春节成为“全球黄金周”。为此,全球不少国家在“争抢”中国春节出游的游客:美国华人社区组织春节鲜花年货集市和春节游行等,洛杉矶迪士尼举办了为期3周的中国新年庆祝;英国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以舞龙舞狮队表演庆祝中国新年。

业内人士表示,在收入增长、消费需求升级等因素的推动下,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更便利、更安全稳定、更热情友好、自然与生活环境更好的目的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